新知介紹

瑞典啟用全球首座「電力高速公路」,台灣適用嗎?

2016-07-22

全球首座電力高速公路,在2016年6月22日啟用。瑞典積極發展境內節能、交通工具零燃油,企圖成為世界第一個零石化燃料國家。台灣能學到什麼?

本文重點:1. 打造全球首座電力供應高速公路。2. 不用特斯拉,靠電纜供電的綠能卡車。3. 瑞典野心─成為世界第一零石化燃料國家。4. 地狹人稠的台灣,電力高速公路可行嗎?

 

近期「綠能發展」一直是各國政府的政策重點,歐洲發展非核、全電力供應不遺餘力,荷蘭企圖以電能取代原有的燃油動能,瑞典也開始新一波綠色改革。

 

1. 打造全球首座電力供應高速公路

瑞典政府與知名電機電子供應商西門子(Siemens)、全球領先的重型卡車和巴士製造商 Scania 合作,打造全球首座電力供應的高速公路。透過建造於慢速道路上的電纜,提供大型貨車電力驅動,讓瑞典未來的卡車都不使用石化燃料作為能源。

經過多年的計畫,目前已在瑞典中東部的 Sandviken 城市建造超過一英里的電纜,事先測試交通與財務狀況是否可行。負責這新型高速公路的專案經理 Magnus Ernström 表示,如果成功營運,期望能延長至 120 英里,將沿岸城市耶夫勒(Gävle)和中部的工業城市博倫厄(Borlänge)連接起來。

 

2. 不用特斯拉,靠電纜供電的綠能卡車

也許你會認為,建造一條電纜在空中,不就像是以往的電線杆一樣,是個過時的方法。何況現在又有特斯拉的出現,電池已經可以驅動汽車,建造粗重的電纜線不是聰明的選擇。

其實,大型卡車的電力需求跟普通的四輪轎車是不同的。如果要運用電池來驅動運載量極高的卡車,必定要裝載許多電池才能使卡車前進,造成貨車的裝貨空間減少。因此,必須使用其他方式來提供電力,而電纜就是目前最適合的方式。這樣的上空電纜供電的設計早已廣泛應用於美國、加拿大的市區公車,瑞典是第一個將此設計運用在大型卡車的國家。

 

圖片來源

 

此外,Scania 製造的大型卡車,使用油電混合驅動。燃油引擎是透過生質柴油(Biodiesel,由未加工或用過的植物油和動物脂肪製出的環保燃料)作為燃料。另外,卡車上裝設弓型的集電器,由道路上的電纜供電。其中運用生物燃料的比例極少,如果可以大幅運用全國的卡車運輸供電,勢必能大幅減少瑞典的年排碳量。

 

3. 瑞典野心 ─ 成為世界第一零石化燃料國家

目前電力供應的高速公路行駛距離不長,但未來瑞典計畫將此應用於境內主要道路與高速公路。這積極的綠能政策,是因為瑞典政府企圖在 15 年內停止使用石油,成為世界第一個零石化燃料的國家。2016年,瑞典編列 5.46 億美元的綠能預算,主要運用在發展國家再生能源與創新綠能科學技術。

彭博也指出,2014年瑞典三分之二的電力來源皆來自綠能與低碳能源,並即將在 2020 年完成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四成的目標。最終將會在 2050 年之前,完成零石化能源的願景,立下人類史上拯救地球的重大里程碑。

 

圖片來源

 

4. 地狹人稠的台灣,電力高速公路可行嗎?

當世界開始為每一滴石油計較、精打細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再生能源不再是環保議題,而是攸關國家未來的生存與經濟的大題目。

2016年台灣新政府上任,即將兌現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一的綠能科技創新產業,也顯示新政府要發展綠能的決心。

瑞典的綠能政策值得學習,但未必完全適用於台灣,首先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台灣的車輛密度。地狹人稠的台灣,是車輛密度極高的國家,每逢連假,高速公路的塞車問題是政府和用路人的夢魘。

電纜供電的高速公路,車流量勢必不能過大,否則電量會不敷使用,還可能加重塞車問題。瑞典因為人口密度只有台灣的3%(瑞典每平方公里人口有20.1人,而台灣每平方公里人口則有649人),所以能運用這種方式改革。

保持開放態度了解國外綠能發展,思考國外技術如何在地化妥善運用,台灣的能源問題才有改善的一天。期待台灣也能漸漸追上歐洲各國的腳步,成為零石化能源國家!

 

參考資料:

1. Sweden just opened the world’s first electric highway
2. World’s first electric road opens in Sweden
3. Sweden plans to be world’s first oil-free economy
4. Sweden to Become One of World’s First Fossil Fuel-Free Nations
5. Sweden Boosts Renewables to Become First Fossil-Fuel-Free Natio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