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LinkedIn成功的秘訣:不斷拓展服務內容增加價值。

2016-08-25

2016年6月,微軟宣佈將以262億美元收購LinkedIn,為目前史上金額最高的科技公司收購案。令人不禁好奇,LinkedIn有什麼樣的魅力,讓微軟願意開出這麼高的價碼。

本文四大重點:1. 出版平台打造多元專業內容網站(Publishing Platform)。2. 想學新技能?到LinkedIn的線上學習平台 (Lynda.com)。3. SOHO族也可以用LinkedIn (ProFinder)。4. LinkedIn的下一步,收購PointDrive。

LinkedIn是目前全球最大、最有價值的專業社群網站,2014年提出經濟版圖(Economic Graph)的概念,目標是以數位方式整合平台上的內容,讓會員透過LinkedIn所提供的各種服務,找到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機會。本文將介紹幾個LinkedIn近兩年所推出的服務,帶著大家從不同面向觀察LinkedIn如何為會員帶來價值、創造機會。這也是LinkedIn身價高達262億美元的原因。

 

1. 出版平台打造多元專業內容網站(Publishing Platform)

草創時期的LinkedIn僅為專業社群網站,讓會員透過網路拓展人際關係,經常被稱為「專業版的Facebook」。經過十多年的演進,現今的LinkedIn除了可以讓人們在網路上建立關係外,只要是會員,都可以自由地在平台上發表文章。這些文章,不僅會顯示在個人檔案頁面,還可以分享給信任的群組,交流觀點及開拓人脈。若有讀者覺得文章非常實用,希望持續讀到這個作者的文章,即使不認識作者,也可設定追蹤他所發表的文章。此後只要作者有發文, 新文章就會顯示在讀者的個人首頁。

以一位擁有數多追蹤者的職涯顧問為例,固定每週發表求職相關文章, 分享自己的專業。會員可以從閱讀其文章,學習求職技巧及職涯管理。另一方面,透過發表文章,作者也證明自己有提供專業服務的能力,慢慢增加讀者的信任感。當這些文章被讀者認為是有價值的,不僅追蹤作者的人數會增加,向作者尋求顧問服務的顧客也可能增加。

使用LinkedIn出版平台,不僅可以讀取產業趨勢及專業文章,透過發表有價值的文章,可以建立專業形象、拓展人際網絡。

 

Screen Shot 2016-08-04 at 10_Fotor
圖說:發表的文章會成為個人檔案的一部份,用作品的方式展現個人專業

(圖片擷取自 Jessica H. Hernandez’s profile

 

2. 想學新技能?到LinkedIn的線上學習平台 (Lynda.com)

2015 年5月,LinkedIn以15億美元收購線上學習平台Lynda.com,作為進入教學與學習發展市場的敲門磚。根據美國加州知名市場研究公司的資料,2014年全球線上學習的市場規模超過500億美元,而這規模在2015年估計會是2014年的兩倍。LinkedIn在2015年年報中指出,收購 Lynda.com可拓展LinkedIn的內容行銷策略,提供會員更多產品及方案的選擇性,以實現全球第一的經濟版圖理念。

 

Screen Shot 2016-08-08 at 11.12.11 AM
圖說:Lynda.com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源

(圖片擷取自 Lynda.com

 

Lynda.com就像一個龐大的線上學習圖書館,讓會員能向全球的專家學習多種領域的專業技能。所有課程依照類別及發表時間排序,讓會員方便搜尋需要的課程。與傳統圖書館最大的差異是,會員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使用不同裝置學習。例如,有個朋友先用電腦,將一系列的線上行銷課程轉到電視上連續播放,看到一半趕著出門,可直接將剛剛的課程切換到手機,在車上繼續剛剛看到一半的課程。即使是沒有申辦行動上網的會員,也可把課程從Lynda.com上先下載到裝置離線觀看。

秉持著知識有價的概念,Lynda.com以收會員費的方式運作,提供不同的學習方案,供客戶選擇。Lynda.com的野心不僅在個人學習,針對學術機構、政府機關、及企業團體,提供客製化訓練方案,扮演專業教育訓練顧問的角色。

 

3. SOHO族也可以用LinkedIn (ProFinder)

LinkedIn過往給大眾的印象是,讓求職者找工作、企業職缺尋找人才的平台。LinkedIn 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ProFinder,利用公信力高的LinkedIn專業網絡,協助會員尋找頂尖的專業自由工作者,有效率地媒合專業自由工作者及發案者的需求。其實LinkedIn在這個領域並非領先者,在美國已有Fiverr及Upwork等專業人才媒合平台,在台灣也有104外包網等類似的 網站,為何LinkedIn仍然選擇進入市場?從LinkedIn的願景「為每一個人創造有價值的機會」去思考,便不難理解LinkedIn的決策。

在 LinkedIn上的個人檔案,不只是個人自說自話,還包含第三方的推薦及背書。LinkedIn等同於擁有豐富性及可信度極高的人才資料庫,可以快速列出擁有特定技能的專業人才。

根據LinkedIn的資料指出,在LinkedIn上的自由工作者人數,在過去五年成長43%,且70%有外包需求的發案者,早已使用LinkedIn尋找這些自由工作者。LinkedIn分析網站資料,整理出前10大擁有最多自由工作者的美國城市、及目前市場上最需要的技能,作為推動ProFinder的先行市場。雖然目前ProFinder僅在美國特定地區適用,但可預見其著眼在創造全球最大的自由工作者媒合平台。

 

Screen Shot 2016-08-08 at 12.27.20 PM
(圖片擷取自 ProFinder

 

4. LinkedIn的下一步,收購PointDrive

就在微軟宣佈將收購LinkedIn後的一個多月,LinkedIn宣佈收購PointDrive,一間透過應用程式協助銷售人員包裝、推銷產品給客戶的軟體開發商。業務人員可將任何格式的檔案、連結、或影片方便地傳送給現有及潛在客戶,進而增加銷售業績。LinkedIn於2014年推出銷售導航功能 (Sales Navigator),目標為協助銷售人員找尋新的機會、並有效率地管理客戶關係。

收購PointDrive顯示出,LinkedIn對提供銷售方案業務的重視,LinkedIn產品副總裁David Tacker表示:「我們相信PointDrive的內容分享應用程式,結合LinkedIn的社群網絡及產品,可以讓LinkedIn成為專業銷售人員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的協作系統。」

 

LinkedIn積極開發多種面向的服務,針對不同專業客群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希望成為全球最大、最優質的專業社群網站。透過拓展經濟版圖(Economic Graph),以數位方式整合平台上的內容,提供會員多元化的服務,實現「為每一個人創造有價值的機會」的願景。

有了這些多元的服務,會員登入LinkedIn,不再只是上傳履歷、與他人建立關係。可以在出版平台上,分享知識及經驗,建立專業形象。有意轉換跑道的會員,可透過Lynda.com學習新技能,發展理想中的職涯。自由工作者也可透過ProFinder增加接案的機會,並透過推薦機制建立信譽。無論是自由工作者或求職者,都可透過LinkedIn尋求新的機會,在職涯發展上有更多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Why LinkedIn Is About to Make a Big and Unexpected Shift
2. The Gig Economy is Seeing Double
3. Lynda.com
4. LinkedIn acquires sales presentation app maker PointDrive
5. LinkedIn 2015 annual repor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