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驗證問題和解法

5天衝刺,省下一輩子的痛苦!Google創投的「SPRINT計畫」,幫我們避開流沙

2016-11-02

創新點:測試新點子,只要5天5步驟

 

本文四大重點:1.把數個月的專案集中在5天完成。2. 測試新點子,只要5天5步驟。3. 衝刺團隊成員禁止使用任何電子裝置。4. 拿捏產品原型的完成度,不必完美,但也不能太簡陋。

 

創業,或是發起任何新計畫,的第一步是什麼?驗證你想解決的問題,和你提出的解法。具體該怎麼做?

Google創投團隊(Google Ventures, GV),在《Google創投認證!SPRINT衝刺計畫》中,完整描述Google評估問題和解決方案的過程,並提出任何人都可使用的5天驗證計劃。

 

1.把數個月的專案集中在5天完成

SPRINT衝刺計畫是Google創投幫新創公司設計一個為期五天的專案。新創團隊與Google創投合作,先製作產品或是服務的原型(Prototype),接著直接進行市場測試,然後記錄顧客使用產品後的各種反應,藉此進一步是否有跨出下一步。

透過衝刺計畫的設計,新創公司可以提前評估未來狀況,並觀察消費者使用產品原型的反應,然後再決定是否投入大量的資源進一步發展產品。換言之,公司只要透過五天的衝刺計畫便能了解產品成功的可能性高不高,再依此擬定公司決策。若產品在衝刺計畫中成功,公司只要花極低的成本,就能了解產品的潛力與價值;反之,若產品在計畫中失敗,對公司來說也是件好事,五天就能發現產品的致命缺點,省去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去開發不被市場接受的產品,讓整個團隊陷入流沙。

 

2.測試新點子,只要55步驟

衝刺計畫僅僅維持五天,固定從週一開始,週五結束。每天的工作分別是:

星期一,衝刺計畫的團隊必須舉出想要解決的問題,畫出示意圖,並從許多問題中挑選出重點,作為目標。

星期二,團隊成員必須提出解決方案。早上先找尋靈感,檢視一些公司既有的方案或是產品,思考這些元素可以如何改良或是重新組合;下午團隊的每一個人將畫出解決問題的「方案草圖」,表現出色的草圖將會成為未來製作產品原型的基礎。

星期三,團隊手上會有周二討論的所有解決方案,但是在為期五天的時間內無法為每一個方案草圖做出產品原型,因此透過Google創投設計的流程,讓團隊成員用投票的方式決定哪些方案最有可能達成目標。

星期四,團隊的任務是「模擬」,他們會基於過去幾天設定的目標以及方案草圖,實際製作出一個逼真的產品原型。

星期五,也是衝刺計畫的最後一天,團隊將訪問顧客,觀察並記錄他們對產品原型的反應。

衝刺計畫完成後,新創公司就會知道此項產品的優缺點,進一步評估是否繼續發展產品。

 

google design sprint

(圖片來源: deloittedigital

 

3.「衝刺」團隊成員禁止使用任何電子裝置

由於衝刺計畫只維持短短五天,每分每秒對於團隊成員來說都很寶貴,必須去除任何干擾。Google創投在執行衝刺計畫時有個簡單的規則:團隊成員在計畫中不准使用手機、筆記型電腦或是平板。這些電子用品可能會讓計畫失去動力,如果你看著筆電螢幕而分心,很可能就會忽略會議中的討論重點,更糟的是會讓其他成員認為這計畫沒什麼價值,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但為了確保沒有人會因為禁用電子裝置而錯過緊急的事情,這項規則有兩個例外情況:1.團隊成員可以在休息時間使用電子裝置。2.只要團隊成員走出衝刺計畫室,便可使用手機。這兩種情況讓忙碌的成員也能參加衝刺計畫,不必擔心會影響到自己的日常工作。

 

bluebottle_1800x750_hero

圖說: 藍瓶咖啡為Google創投衝刺計畫的客戶之一

(圖片來源: pearlfisher)

 

4.拿捏產品原型的完成度,不必完美,但也不能太簡陋

在衝刺計畫中,團隊成員並不用耗費幾個月的時間實際執行方案,而是透過快速擬定「模擬」方案來獲得市場反應。他們會在週四做出一個逼真的原型,而這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當然,只做出測試用的原型就決定產品的成敗可能會讓團隊感到不安,因此所有成員必須暫時改變舊有想法,從追求長期的完美品質轉變成暫時的模擬測試,這種想法Google創投團隊稱之為「原型心態」(Prototype Mindset)。

製作原型的目的,是能讓顧客真實地反應遇到產品的狀況,因此產品原型希望能盡可能地貼近最終產品的模樣,但原型也必須能在短短一天之內做出來.而且品質要「剛剛好」。因為原型品質如果太高,衝刺團隊根本沒辦法在一天之內做出來;反之若是原型品質差強人意,顧客會認為這只是個實驗品,反應就不夠真實。

透過五天的衝刺計畫,可以讓公司建立起不同的工作習慣,員工將會把會議中的討論轉變成可以執行的計畫,並嘗試在一週內找到問題的答案。對於新創公司來說,衝刺計畫可以有效為那些處於測試階段的產品快速了解顧客反應。與其投入大量資金以及研發時間,不如快速開發出測試原型,在短時間內獲得精準的結果,這就是Google衝刺計畫所帶來的價值。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 Sprinting Ahead:How Design Sprints became the way Google—and the world—creates

 

推薦閱讀:

1.從會計師變成「雜碎」和「鞋痴」,Nike 創辦人新書大方分享成功的五大關鍵

2.為什麼 Google 在網路戰爭中擊敗了 Yahoo

3.美國創業大師教你,創業成功好簡單!只要達到 “Product Market Fi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