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經過數千次改良,打造出世界第一的吸塵器!學Dyson用「無瑕疵品質」迎戰對手的「薄利多銷」

2021-02-10

快過年了,大家一定忙著打掃!這個時候,一台好的吸塵器真的能夠為我們省時省力。高檔家電的公司 Dyson 就靠著它的吸塵器出名。它主打的兩大特點是「吸力永不減弱」與「零耗材」(不需要替換集塵袋、濾網等)。靠著這兩項特點,Dyson在2015年佔有全球四分之一無線吸塵器的市場,在2018年公司獲利更高達7.5億英鎊。這一切都要感謝它的幕後推手,有「現代版愛迪生」之稱的James Dyson。

 

創新點:投入大量心力,不斷鑽研技術,不在乎廣告宣傳,直到做出完美無暇的產品,才會呈現給顧客。

 

本文三大重點:1. James Dyson年輕時的挫折,讓他不害怕「失敗」。2. James Dyson喜愛年輕員工並允許他們「失敗」。3. 透過不停嘗試和研發,讓產品維持高質量高價格。

 

1. James Dyson年輕時的挫折,讓他不害怕「失敗」

來自英國濱海小鎮克羅默(Crome)的James Dyson,在他創立銷售額超過25億美金(2015年)的家電公司Dyson前,曾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1971年,James Dyson在整理家裡花園時,對傳統式手推車(一般的輪子)的低靈活度不滿意,他因此決定自行改良,把輪子的設計改用球狀的輪子取代,增加輪子與泥土的接觸面積,成功的讓手推車操作起來更為方便。

 

dy2

圖說:James Dyson設計出的新型手推車(圖片擷取:Wikipedia

 

於是James Dyson決定銷售他的發明,很快地獲得一群投資者的青睞,並有了自己的銷售團隊。正當James Dyson想把產品銷往美國,卻發現銷售團隊中有人偷偷把這個設計賣給 Glassco Plastic(販賣實驗器皿的公司)。 James Dyson為了保護自己的發明,便展開訴訟,但最後卻敗訴了。

這次事件後,投資者們對James Dyson錯失把產品銷往美國的大好機會感到不滿,也開始質疑他的能力,於是他們把James Dyson從自己創立的公司中趕出去,更慘的是James Dyson把它改良手推車的專利登記在公司名下,因此他一無所有的離開。

James Dyson在此後陷入低潮,直到一次搬家後,使用吸塵器打掃地毯時,James Dyson對吸塵器的吸力感到不滿意。他拆解吸塵器後發現,集塵袋被一層灰塵堵塞,造成吸力減弱。於是James Dyson決定自己改良吸塵器。他在1979到1984年間,一共修正了5127個版本,終於創造出世界第一台沒有集塵袋的吸塵器,而這個產品也在第一個銷售地日本大獲好評,邁出成為家電帝國的第一步。

 

2. James Dyson喜愛年輕員工並允許他們「失敗」

因為年輕時曾因「失敗」被趕出公司,James Dyson管理與選用工程師的做法有別於一般老闆。James Dyson鼓勵工程師在他耗資2億美金建造的秘密實驗室裡,去盡情「幻想」與「失敗」。他希望透過「幻想」讓員工創造最有巧思的產品;透過「失敗」將產品的瑕疵一一修正。

Dyson一台要價400美金的吹風機,便是在實驗室裡是耗時四年。過程中Dyson收集了1010英里(mile)的人類頭髮,去試驗哪種風和溫度不會傷害髮質。透過嚴謹的測試,創造出不傷害髮質的高檔吹風機。

 

dy3

(圖片擷取:Dyson

 

和Dyson一樣,Google有一間秘密實驗室名為Google X。專門給擁有最瘋狂點子與最有才華的人,實踐想法的機會。Google X是由麻省理工、史丹佛等名校畢業生和從微軟、蘋果挖角來的頂尖工程師組成。Google眼鏡和Google自動駕駛車便是這個實驗室最著名的產物。

不論Google還是Dyson,建立秘密實驗室的目的,都是為了能給公司的工程師,一個最能發揮創意的空間,讓他們研發出最特別的產品。這個策略也確實讓兩家公司的產品,具有創意性與獨特性。

在選人方面,從Dyson平均工程師年齡僅有26歲就可以看出,James Dyson偏好年輕的工程師。他認為年輕的工程師比較敢嘗試新事物,也不害怕失敗,而這正符合他鼓勵員工去「失敗」的理念。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也曾在Y-Combinator(創投公司)的募資會上說:「年輕人就是比較聰明,這也是為什麼西洋棋高手都是年輕人。」臉書員工平均年齡僅有29歲,也反映了祖克柏的選才喜好。

 

3. 透過不停嘗試和研發,讓產品維持高質量高價格

除了選才與管理方式外,James Dyson對於產品的定位也有自己的堅持,Dyson的產品不論是吸塵器、吹風機或烘手機,都是領域中的高檔貨,但為何價格不親民消費者仍然願意買單?原因很簡單,因為Dyson的產品耐久度和產品效能比同業更好。Dyson的產品會那麼優秀,這裡歸納出兩點。

 

A 透過不停的試驗,讓產品成為佼佼者

Dyson第二代吸塵器DC02,在Dyson和6位工程師緊密的合作下,花了2年修正了約15個版本才推出產品;而掃地機器人花了17年嘗試1000多個版本才成功;Dyson的靜音風扇更是在64位工程師耗時3年,試驗640個版本才正式上架。

正是透過不停嘗試與修正的反覆動作,讓Dyson的產品不僅具有獨特性,還讓消費者很難有挑剔的地方。如James Dyson曾說過的:消費者總買比較好的產品」,James Dyson相信高品質的產品才是成功之道。

 

B 比起打廣告,Dyson選擇把盈餘投入研發新產品與招募

從公司剛創立,James Dyson就堅信公司的銷售額應該是靠研發部門提升而不是靠廣告。以1996年為例,Dyson花在研發的金額將近廣告的六倍之多。到了2015年,Dyson的淨利是3,400萬美金。James Dyson依然選擇把46%淨利重新投入研發部門,這比他的同業競爭對手創科實業(Techtronic,約36%)和伊萊克斯(Electrolux,約24%)都高出許多。

 

dy4

(圖片擷取:Dyson

 

Dyson在2015年花9000萬收購固態電池(安全性較高且相同體積下能儲存更多電量,但目前成本太高,尚未普及)企業Sakti3後,還計畫在未來五年,投入14億美金建造電池工廠並希望量產固態電池。另外,針對「吸塵」市場,Dyson 最近也推出了市場上體積最小的掃地機器人:360 Heurist。體積小代表它可以在打掃更狹窄的區域,或是更有效的清潔角落的灰塵。這台掃地機器人不但在外觀、配色上延續了Dyson的傳統,連價格也一貫的比同類產品高一個一檔。

在講求CP值的年代,很多企業紛紛推出平價的產品,希望以薄利多銷的方式創造盈餘,但如James Dyson曾說過的「如果你不能在價格上贏過對手,那就在品質上贏過他們吧!」,James Dyson相信高質量無瑕疵的產品,才是久遠的經營之道。

(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16年11月24日,原標題是:「現代版愛迪生」如何讓Dyson稱霸吸塵器產業)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馬克祖克柏:創業不該只是「想當老闆」

2.  Airbnb推手Paul Graham的13個創業忠告

3.   Amazon第一位工程師告訴你,早期Amazon不為人知的秘密

 

參考資料

1.The story of James Dyson.

2.Dyson commits 1.4 billion for battery development.

3.James Dyson’s life work.

4.Introduction of James Dyson.

5.James Dyson’s tedious inventing process.

6.How did James Dyson invent a perfect vacuum?

7.Quotes wrote by James Dyson.

8.Dyson keeps research creative produc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