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活在賈伯斯陰影下的領導人!蘋果執行長庫克走出3條自己的路

2016-12-02

在賈伯斯(Steve Jobs)因為健康因素,正式請辭蘋果公司執行長的職務後,提姆‧庫克(Tim Cook)正式接任成為執行長。庫克也已經任職滿5年了,他試著成為和賈伯斯不同的領導人,非常關心員工和社群。到底,庫克面對挑戰時,會怎麼做呢?

本文三大重點:1. 成為「重視人的」執行長。2.庫克的五個良師益友。3.「持續成長」:庫克的下一道難題。

 

1. 成為「重視人的」執行長

20167月底,《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訪了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詳細詢問了庫克各種問題,包含iPhone的成長、蘋果未來的挑戰和庫克如何成為「不一樣的執行長」。

庫克讚嘆地說:「對我來說,賈伯斯獨一無二,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我也從來不認為我要跟他一樣。」庫克走出他自己的經營之路,他在2012年,決定發放蘋果股利。

庫克重視員工和社群,認為少了對「人」的重視,一切努力都可能白費。在賈伯斯任內,蘋果堅持不發放股利給投資人,因為賈伯斯認為發放股利對企業毫無價值,而這也使得蘋果的投資人和華爾街年年抗議。

庫克的確改變了蘋果的部分政策,例如,因為公司規模過大,所以聘請更多員工。在庫克任內,蘋果公司收益是2010年的四倍、庫克擴大iPhone系列產品的陣容,生產大螢幕iPhone、蘋果開始經營Apple Watch等等,庫克希望蘋果科技可以改善更多人的生活品質和健康。

 

tim_cook_wwdc_2012

圖說:蘋果執行長 提姆庫克 (圖片擷取:Wikipedia

 

庫克說:「傳統的執行長認為他們只需要做到『注重產品獲利、增加公司收益、維持收支平衡』。沒錯,這些工作對公司而言,都很重要,但這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你要對很多人負責,包括公司的員工、公司所在的社群和國家、組裝產品的員工、產品開發人員,還有整個公司的生態,不要忘記這也是執行長的責任!」正因為庫克這種與眾不同的觀點,他可以理解他受到的不少批評。不過,他也說,如果公司要達到長期的股東回報,執行長就必須了解這些責任。

 

2.庫克的五個良師益友

要成為一位「不傳統的」執行長相當不容易。同樣在《華盛頓郵報》的訪談中,庫克提到了五位重要人物,每當他遇到問題時,他都會向這些人請益。當然,庫克不是別人提出什麼建議就照單全收的人,他會再深思熟慮做出最佳決策。

庫克認為:「對一個執行長來說,除了要能聽取他人意見,還要能夠主動尋求意見,才是一個有責任的執行長。如果沒有這麼做,你就像在唱獨腳戲一樣。」

庫克的良師益友,分別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 )、主播安德森.庫柏(Anderson Cooper)、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高盛集團的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和蘿倫鮑威爾賈伯斯(Laurene Powell Jobs)。

2012年,蘋果第一次大方發放股東股利。這項決定,正是庫克和巴菲特請教後、仔細考量的決定,因為庫克認為巴菲特是位不做作的人,一定能給出不偏頗的想法,所以向他請教問題。為了消化蘋果976億美元的資金,庫克宣布發放股利,給予投資人每股2.65美元的股利,而且,他打算以三年的時間,買回庫藏股。巴菲特告訴庫克,若是市場低迷,公司股價被低估,而且手邊的錢又多於營運所需,不妨買回自家股票,也能安定投資人。

其實,高科技公司,例如,GoogleAmazon或是eBay,通常不會發放股利,而會盡可能保留現金,來投資新技術。因此,庫克的這項決定,讓蘋果打破科技業的慣例!

 

warren_buffett_ku_visit

圖說:股神巴菲特 (圖片來源:wikipedia

 

2014年,庫克公開出櫃,而這項決定是在跟CNN主播庫柏多次討論後得到的答案。庫克欣賞這位CNN主播能夠大方坦承自己是同性戀的事實(庫柏在2012年公開出櫃)。庫克認為,他是從一位有深度、有想法的人身上,獲得好意見。

 

anderson_cooper_at_tulane_university

圖說:CNN主播庫柏 (圖片來源:wikipedia

 

2014年,庫克在 Bloomberg Business》上發表文章,表示他以身為同性戀為榮,這是上帝賜給他最好的禮物。庫克說,在發表文章前,他從來沒有否認他的性向,但他也從沒承認過,所以他決定要向大眾說清楚。他希望藉由自己,替社會上的同性戀、跨性別團體發聲,讓他們都可以勇敢做自己!

2012年,因為蘋果的稅務問題,庫克需要出席美國國會的聽證會,為此,庫克向三位重要人物請益,分別是柯林頓、貝蘭克梵和鮑威爾‧賈伯斯。庫克透過柯林頓基金會的牽線,而和柯林頓取得聯繫。柯林頓對政治的熟悉,給庫克帶來不少幫助。

 

44_bill_clinton_3x4

圖說: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圖片來源:wikipedia

 

同樣在2012年的聽證會,庫克決定向高盛集團的執行長貝蘭克梵請益。美國國會曾要求貝蘭克梵出席聽證會,調查高盛集團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扮演何種角色。庫克知道這件事,所以他打了通電話給貝蘭克梵,希望獲得更多資訊、更了解聽證會的進行。另外,因為賈伯斯的遺孀鮑威爾賈伯斯非常了解蘋果,跟庫克也私交甚篤。所以,同樣在聽證會前,庫克曾和她談過,也獲得不少忠告,讓他可以自信地面對聽證會。

 

lloyd_blankfein_ceo_goldman_sachs

圖說:高盛集團執行長貝蘭克梵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在聽證會上,庫克表現出色,向國會解釋蘋果的稅務運作,最後,庫克扭轉了蘋果的劣勢,成功地說服國會,蘋果公司的納稅,一切合乎美國法律。

 

laurene_powell_jobs

圖說:賈伯斯的遺孀鮑威爾賈伯斯(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完了庫克的五位良師益友,了解到庫克如何看待股利、投資人;從庫克公開出櫃的過程,他想要為同性戀和跨性別團體發聲;而蘋果在2012年面臨的稅務問題,也讓庫克在柯林頓、貝蘭克梵、鮑威爾賈伯斯的建議下,扭轉情勢、避免了危機。但是,庫克的挑戰並未結束,他的下一道難題,正是要如何幫助蘋果拓展市場。

 

3. 「持續成長」:庫克的下一道難題

不可否認蘋果是全球頂尖的企業,而庫克更是一位相當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但是,要帶領一家頂尖的企業不斷突破、締造新紀錄,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美國商業雜誌《財富》(Fortune)的資深編輯Shawn Tully 在文章〈Why Apple’s Investors Are Questioning its Future 指出,庫克的經營表現已經達到高水準,若是他未來要超越這個水準,將會是一個考驗。

2011年,iPhone的銷售佔公司收益總額的44%,到了現在,這個數字則接近66%。這個變化代表蘋果靠著iPhone站穩市場,但是這也顯示出一個問題。Tully認為這個情形表示蘋果漸漸變成「iPhone公司」,如果沒了iPhone的銷售,就沒有這個可觀的獲益,將可能嚴重影響蘋果。

但是,蘋果在已開發國家的市場已漸趨飽和,庫克的下一個難題,正是要想辦法拓展市場。當增加產品系列、開發新市場等傳統策略都採用過了,這個議題就會變得更困難。

庫克將眼光放向中國與印度。蘋果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亮眼,而在印度表現也成長快速,但仍佔印度手機使用人口的少數。印度缺乏基礎建設,在部分地區無法架設電話線路,所以手機成了溝通的重要工具。因此,印度具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至於中國方面,部分地區也是基礎建設缺乏,而需要依賴手機溝通。但是,中國的本土品牌近年崛起,像是聯想和小米,蘋果未來的銷售是否能繼續亮眼,更添未知數!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18-%e4%b8%8b%e5%8d%884-17-27

圖說:印度年度行動電話用戶成長數 ;1999-2011年(圖片來源:wikipedia

 

不過,庫克依舊保持樂觀。他說,不妨退一步思考,什麼是蘋果最擅長的?蘋果是唯一一家,能夠完美整合硬體、軟體和服務,並帶給消費者驚奇的體驗。只要繼續做我們最擅長的事,蘋果就能繼續拓展不同的市場。蘋果能夠繼續創造新產品,而不是只能依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Mac電腦或是Apple Watch而已。

對庫克來說,成為蘋果的執行長,是他人生最棒的工作。帶領蘋果的這五年,他的生活貢獻給了「人」、「策略」和「執行」這三個面向。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如果忽略了「人」,包含員工、顧客、社群,即便你在「策略」和「執行」下多少功夫,都是不夠的!

 

apple_headquarters_in_cupertino

圖說:蘋果位於加州的總公司 (圖片來源:wikipedia

 

參考資料:

1.  Tim Cook, the interview: Running Apple ‘is sort of a lonely job’

2.  The 5 people Tim Cook calls when he needs advice

3. Tim Cook’s Epic Growth Challenge at Apple

4.  Apple CEO Tim Cook has explained in a heartfelt speech why he came out as gay

5.  Warren Buffett: If he were Tim Cook, he’d be buying Apple

6.  打破賈伯斯任內堅持!蘋果發放百億紅利

7.   化劣勢為優勢,庫克的5大溝通法則

 

推薦閱讀:

1.為顧客著想?大部份公司說說而已。蘋果卻做到了!你可以學習的3個方法

2.下一個創業新大陸,你所不知道的印度

3.靠「說故事」激勵團隊!Facebook和Pinterest的3個訣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