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沉潛後再出發!賈伯斯、李安的「荒野歲月」教我們如何面對人生低潮期

2016-12-04

人生起起伏伏,有意氣風發之時,也必有沉滯憂鬱之刻。從巔峰到低谷,又該如何面對心中那巨大的失落感,不丟失勇氣與自信地度過荒野歲月(the wilderness years),等待機會來臨,再度成就生涯另一高峰?

本文四大重點:1. 邱吉爾-看見困難中的機會。2. 賈伯斯-被蘋果開除是人生最棒的事。3. 李安-堅持自己相信的東西。4. 大師們的荒野歲月,教我們面對人生低潮期該如何自處?

 

1. 邱吉爾-看見困難中的機會

「荒野歲月」(The Wilderness Years)一詞,最早用於形容英國政治家邱吉爾於1929至1939年政治生涯最低潮的十年。邱吉爾,被譽為20世紀偉大政治領袖之一,1900年參與英國大選勝出,26歲的他成為最年輕的下議院議員。爾後,進入內閣歷任英國政府內政大臣、海、陸、空軍大臣及財政大臣等要職。1929年大選,邱吉爾本人險勝,然而所屬的保守黨慘敗,由工黨政府重新執政。此外,由於他的保守觀點以及所持的極端信念,無法獲得保守黨內的支持。兩年後,他退出保守黨的「影子內閣」,只能坐在下議院的後排椅子上,成為「後座議員」,返回政壇前景渺茫。

 

churchill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在這十年間,邱吉爾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寫作、旅行及繪畫上,完成了《我的早年生活》(My Early Life)、《馬寶洛》(Marlborough: His Life and Times)等著作,以及250幅左右的油畫。

邱吉爾也從未停止尋找重返政治舞台的機會,並持續關注國際形勢發展,特別是德國納粹對英國和世界的威脅。一戰後的英國瀰漫著和平主義氣氛,從政黨領袖到平民百姓都鼓吹裁減武裝力量和軍備。然而,邱吉爾意識到德國、義大利法西斯咄咄逼人的侵略擴張,他獨排眾議反對裁軍並提出嚴厲警告,但當時多數人將他的警告視同危言聳聽。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邱吉爾被召回內閣接任海軍大臣一職;一年後,更臨危受命出任英國首相。那一年,邱吉爾65歲。

 

2. 賈伯斯-被蘋果開除是人生最棒的事

另一個鮮活的例子,便是科技奇才賈伯斯。著名媒體人Brent Schlender也曾使用「荒野歲月」一詞形容賈伯斯在1985至1996年間被蘋果宣判出局的日子。期間,賈伯斯創建了NeXT及Pixar(皮克斯)兩家公司,接受人生磨難與挑戰,也尋得人生真愛並建立自己的家庭。Schlender甚至直言,沒有這個轉折,賈伯斯不會再攀人生與事業高峰,締造蘋果傳奇的新篇章。

 

stevejobs_think_differently

(圖片來源:flickr

 

1985年,賈伯斯被他共同創立的蘋果電腦給趕了出來,但他從未放棄尋找重返競爭行列的機會。首先將手上蘋果股票售出,換取資金,創建NeXT公司,並逐漸轉型開發軟體,重新找回立足之地。

另外,Pixar公司的成立,讓賈伯斯接觸不同領域的人才。他接納首席動畫師John Lasseter的構想,給他創作空間,讓Pixar得以拋棄軟硬體販售包袱。1988年《小錫兵》(Tin Toy)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也讓Pixar爭取到與迪士尼合作的機會。接著,他的人生出現轉捩點,蘋果購併了NeXT,他重新回到蘋果,而NeXT所開發的技術更成為蘋果重生的關鍵。

 

3. 李安-堅持自己相信的東西

大師級人物──李安導演最近再一次超越自己,突破電影史上的技術規格,採用3D技術、4K的清晰度、每秒120格的高規格手法拍攝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李安曾獲得無數國際獎項及殊榮,然而其電影之路並非一路順遂。1985年2月,李安從美國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系研究所畢業後,原本準備回台發展。而就在行李被運往港口的前一晚,畢業作《分界線》在紐約大學影展中得了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兩個獎項。當晚美國三大經紀公司之一的William Morries Agency經紀人認為他在美國極有發展性,勸他留下來試試。

 

ang_lee

(圖片來源:wikipedia

 

李安聽從了經紀人的建議,於是開始不斷地發展劇本。為了得到拍攝的機會,三番五次地修稿,卻從沒能獲得半毛錢。六年的荒野歲月中,李安沒有工作,一方面在家帶孩子、燒飯,另一方面也不斷地在蓄積爆發能量。他大量閱讀書籍,並剪報收集資料,不管是八卦小報、影劇雜誌,或是學術論文。李安只要看見可以供作電影題材的文章,全都剪下分類收藏。平時在家沒事,就到二輪戲院看一整個下午的電影。就這樣一直懷著希望,一路熬著苦等時機。最終,1990年,《推手》、《喜宴》獲得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甄選第一、二名,才開啟李安的電影夢。

 

4. 大師們的荒野歲月,教我們面對人生低潮期該如何自處?

行經人生的荒野歲月中,該如何自處?從英國偉大政治家邱吉爾、科技奇才賈伯斯及電影大師李安這三位名人故事中,可歸納出五點:

A. 持續相信自己

縱使人生遭遇迎面而來的重擊,覺得世界即將崩塌,但絕對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許多人曾好奇地問李安怎麼熬過那不得志的時期,李安說,當年他沒辦法跟命運抗衡,但仍死皮賴臉地待在電影圈,繼續從事這一行,當時機來了,就迎上前去,如此而已。

B. 暫時跳開困住你的事情,不執著

將注意力放置於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如旅行、寫作、繪畫、煮菜等,讓自己脫離悲傷的情境。如同賈伯斯被蘋果奪去管理權後,先到法國、義大利等地旅遊一個月後,再回到美國後創立NeXT。

C. 不放棄自己熱愛的領域,並掌握趨勢脈動

縱使時不我予,也不停止學習。邱吉爾在失勢期間,一直密切注意國際形勢的發展,對於無論是德國動向或是英國軍事裝備的情報,都具體掌握。邱吉爾對歐洲情勢的掌握與後續整體發展吻合,讓他得以重返內閣,擔任海軍大臣一職。

D. 努力尋找可發揮的舞台

不因眼前的挫折,而停止尋找新的機會,並努力搭建新舞台。李安在苦等不到美國電影界青睞之時,仍努力不懈發展新劇本並積極參加比賽,最後靠著獲得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徵選的首獎與二獎,得到中影拍攝《推手》的一紙合約,一掃紐約大學畢業後六年「待業」的陰霾。

E. 態度的轉變:挫折讓人學乖

賈伯斯在未被蘋果逐出之前,是個反覆無常、桀驁不馴、固執己見的科技新貴。但,十年荒野歲月徹底改造了他,讓他學會如何與人合作,如何管理與善用人才。在他重回蘋果後,才能將蘋果帶向另一高峰。

荒野歲月或許令人煎熬,然而在多年後回顧一切,才會發現深陷於困境之時,其實才是一生中收獲最多的時期。如同賈伯斯對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勉勵:『你必須抱持某種信念,不論是相信自己的膽識、命運、生命或是因果都好,你必須相信目前的一切會影響未來,才有信心順從直覺,即使選擇的道路與一般人不同亦無所懼,唯有抱持這種信念才能成就不凡的將來。

 

 

參考資料:

1. How Pixar saved Steve Jobs and Apple

2. Churchill’s Wilderness Years, 1929-1939

3. The Wilderness Years – Churchill Central

4. The Lost Steve Jobs Tapes

5. What Steve Jobs Learned in the Wilderness

6. 《賈伯斯傳》

7. 李安:既然是自己相信的東西,就要堅持

8. 《十年一覺電影夢──李安傳》

9. 賈伯斯人生的三堂課

 

推薦閱讀:

1. 活在賈伯斯陰影下的領導人!蘋果執行長庫克走出3條自己的路

2. 別害怕「失敗」!看矽谷創投、CNN節目主持人如何面對失敗

3. 【三分鐘幫你讀】使用「感召」來溝通,讓你4個步驟就能說服長官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