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突破性別限制,Google創投唯一女性合夥人給創業者的3大忠告

2017-01-17

隨著社會進步,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已逐漸平等。2014年電影哈利波特女主角艾瑪·華森擔任聯合國婦女署親善大使推動女權主義。Google創投公司也出現一位少見的女性創業合夥人Avid Larizadeh Duggan,她以投資者的經驗提供新創者3大忠告。

本文四大重點:1. 性別不是選人標準,「能力」才是。2. 找到符合公司需求的投資者。3. 善用一個強大的投資團隊。4. 創業是條漫長的路,但開始了就不要回頭。

控股公司Alphabet(前身為Google)的子公司Google Ventures(簡稱GV)於2009年創立,為一間提供新創者初創基金,並協助創業的創投公司。GV投資的300多間新創公司中已有6家成功上市、14家價值超過10億美元,其中包含未上市的叫車服務公司Uber,今年估值高達625億美元!

先不論GV背後有著Alphabet的龐大資金撐腰,真正讓人驚訝的是GV的投資團隊只有15人,總員工人數更不到百人,竟能有著如此精準的投資眼光,由此可見Google對於選擇人才的審慎程度。GV 15人的投資團隊中有2位女性成員,Larizadeh Duggan就是其中一位,更是唯一的女性合夥人。

 

gv3 (圖片擷取自:Netocratic)

 

1. 性別不是選人標準,「能力」才是

現年38歲的Larizadeh Duggan可說是一位職場女強人,自1998年以來曾擔任過工程師、產品經理、創業者、投資者以及投資顧問,也在加入GV之前創立販售服飾、包包等獨立品牌的公司Boticca(已於2015年被Wolf & Badger買下),還是英國創投公司Accel(曾投資包括Facebook、Dropbox、Spotify等知名公司)的前合夥人之一。

Larizadeh Duggan認為自己會被GV錄用的原因在於豐富的投資和創業經驗而無關性別,且GV背後的操作團隊也有18位女性員工,因此性別差異並不是GV用人的標準。甚至有時站在女性角度看待事情,還可以讓團隊彼此的交流能容納更多的聲音,激發更好的想法。而身為資深投資顧問的Larizadeh Duggan提出了3大忠告給那些正在尋找投資公司的創業者。

 

gv2圖說:GV投資團隊,15位成員有2位為女性
(圖片擷取自:GV官網)

 

2. 找到符合公司需求的投資者

在創業圈,找到最合適的產品與市場相合法則 (Product Market Fit)能夠有效留住顧客;在投資產業,則要找到最適合你的投資人。首先,新創團隊得先選擇這個時間點是否需要資金在研發產品或是支付必要支出上,如果接下來6-18個月內公司急需資金,才來考慮選擇投資人。

接著,不管你的投資人是創投公司還是天使投資人(提供創業基金的個人投資者),確保對方徹底瞭解公司並能利用他的專業知識協助公司運作,以及投資後身為股東能給公司帶來的價值。要知道這些創投者將會與公司維持多年的合作關係,因此選對投資人相當重要。

 

gv4

(圖片擷取自:Entrepreneur)

 

美國有機嬰兒食品公司Plum Organics共同創辦人Neil Grimmer於美國商業雜誌Forbes發表一篇文章,題目是:如何知道你已找到最適的投資者?文中開頭即點出投資金額的大小不是選擇最適投資人的標準。Grimmer以結婚契約比喻投資契約,一旦你從投資人身上拿錢,投資方與公司將產生緊密關係。接著,可以再思考一個問題:甚麼時候要結婚?是在約會之前還是之後?答案相當清楚,當然是經過一段相處時間才會結婚(選擇投資人)。

Grimmer說當時他開始Plum Organics的食品事業時,曾有一些矽谷投資者對Plum Organics的產品產生極大興趣,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後,發現這些投資者其實並不了解快速消費品(高頻率消費的產品,使用期限短)的產品知識。如果投資人對投資對象的產品不了解,投資人對公司的實質幫助不大。由於Plum Organics的產品多數為快速消費品,比如麥片、餅乾等。因此Grimmer選擇拒絕這些投資者的投資。

 

3. 善用一個強大的投資團隊

Larizadeh Duggan曾在世界經濟論壇網站發表一篇文章,題目是:創業前你該知道的七件事,其中提到善用團隊的重要性。Larizadeh Dugga說:「投資團隊成立後,別忘了給予充分授權,因為他們已投入不少時間和金錢,新創者說不定能因為投資人的建議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廣受旅客歡迎的Airbnb,為一間提供大眾出租以及住宿民宿的網站,目前已在34000個地區擁有超過6000萬個房客。執行長Brian Chesky創業初期也面臨過危機,後來藉由投資者的建議挽回聲譽。2011年6月美國舊金山一位出租人於多天出差工作回家後發現家中呈現一團混亂,所有的文件、照片、抽屜以及衣服都被借住人翻遍。借住人還拿走他的相機、iPod、筆電等貴重物品並留下一堆垃圾。

 

gv5

(圖片擷取自:TechCrunch)

 

這名出租人事後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這段經過,他表示Airbnb並沒有提供借宿人的詳細資訊是造成此事件的主因。因為借宿人的審查工作是交由Airbnb處理,他們的目的是讓借宿人能省下事前調查的麻煩,卻沒有想過後果。此事迅速傳播開來,吸引多家媒體關注,希望Brian Chesky能夠給個答覆。

為了妥善處理問題,矽谷創投者Marc Andreessen半夜前往Airbnb的辦公室,對Chesky寫給大眾的致歉信提出兩項重要建議:第一,將原本5000美金的保障金尾數多加一個零。第二,信的末尾附上要附上 Chesky的信箱地址以表誠意。Chesky於是提供出租人及住宿者5萬美金的保障,並於2015年1月推出房東保障險計畫。美國商業雜誌Fortune也在事後讚揚Brian Chesky對此事沉著冷靜的態度。可以說如果沒有Marc Andreessen以過來人角度的大膽建議,Airbnb可能無法順利度過創業初期的危機。

 

4. 創業是條漫長的路,但開始了就不要回頭

Larizadeh Duggan告訴創業者創業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設,因為創業比起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打卡工作,絕對需要投入好幾倍的時間才能有所成就。創業者也許會經過一段好幾個不眠不休的夜晚以及絕望和難過的失敗經驗,但就如美國脫口秀女王Oprah Winfrey說的:「我從不害怕失敗,如果能享受過程,就沒有失敗可言。」只要學會享受這一切,就不要太過擔心。

 

gv6 (圖片擷取自:World Economic Forum)

 

美國知名美髮產品公司約翰保羅密契系統(John Paul Mitchell Systems,簡稱JPM系統),其創辦人兼總裁John Paul DeJoria的創業歷程值得我們借鏡。22歲那年, DeJoria與老婆離婚,經濟壓力使DeJoria必須打工養活自己和兒子。先後當過警衛、腳踏車修理工、保險推銷員等8份工作,後來 DeJoria與理髮師朋友Paul Mitchell在1980年創辦JPM系統。創辦之初曾有資助者答應要資助他們50萬美金,卻在履約當天缺席,經濟拮据使DeJoria只好睡在買來的破舊勞斯萊斯老爺車裡。

DeJoria和Mitchell籌集700美金著手創業工作,由於經費不足,公司的產品包裝選擇最簡單的黑白配色,而DeJoria就載著Mitchell開發的產品,挨家挨戶至美髮沙龍店推銷洗髮精,並一手包辦行銷、記帳、打電話等工作,Mitchell則負責說明產品的使用方式。如今,JPM系統已成為年營收接近十億元的公司,DeJoria身價更高達30億美元,躋升世界百大富豪之列。John Paul DeJoria面對不斷碰壁的創業過程,他說:「你要為更多『失敗』、『拒絕』做好準備, 一百扇門在你面前關上,你也要用十足的熱情面對第一百零一扇門。」

 

根據創投分析公司Venture Intelligence調查,2015年,創投業的投資成交筆數為511件,總金額高達20億1800萬美金;2016年,總金額則為14億4100萬美金,雖然金額下降28%,仍可看出創業產業的投資盛況。然而,在這龐大數字背後,又有多少家新創公司能永續經營?因此,Avid Larizadeh Duggan的建議正是要告訴創投者找到與善用投資者的重要性,更要懂得享受創業過程的失敗經驗。

 

資料來源:

1. Meet the Only Female General Partner at Alphabet’s VC Arm

2. 7 tips all entrepreneurs need before launching a start-up

3. How to Know You’ve Found a Great Investor

4. How an Airbnb renter’s horror story taught the company’s CEO his greatest leadership lesson

5. This Twice-Homeless Man Is Now Worth $4 Billion

6. [轉錄] John Paul DeJoria 街童出身 千億富豪

 

推薦閱讀:

1. 女力時代來臨!台灣成功女性創業家的3大創業心法

2. 【三分鐘幫你讀】Google創投的「SPRINT衝刺計畫」,5天決定新創公司的命運

3. 別害怕「失敗」!看矽谷創投、CNN節目主持人如何面對失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