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軟銀Pepper機器人正在美國賣啤酒,但其實用性仍然讓人有疑慮

2017-02-19

近期,軟銀的機器人Pepper進入美國市場了。在美國的「鐵銹帶」們還在為工作發愁的時候,這個小東西竟然也來搶工作了。

首批Pepper到美國市場開疆拓土,它們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幫酒吧賣啤酒。他們來到了奧克蘭國際機場金字塔酒吧(Pyramid Taproom)。在過去2周,Pepper成為了酒吧的接待員、宣傳員,為顧客提供啤酒,介紹菜單。

 

pepper2

圖說:金字塔酒吧的Pepper

(圖片擷取:36Kr)

 

原文出自《36氪》。36 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其實機場環境很嘈雜,而機器人識別語音存在一定的困難,但這似乎不妨礙Pepper本身自帶「聚光燈效果」,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Pepper有著白色的外殼,身高4英尺,雖然不帥氣,但是萌萌噠。每當有人想下單,或者想跟它對話的時候,自然會有不少人圍觀。在短短的3小時裏,Pepper就吸引了多達20人,他們熱情地跟它握手與合照。

此外,Pepper 還找了另一份工作——在舊金山附近的一家商場擔任指路員,這些都是軟銀將 Pepper 推向美國消費者市場的第一步。

 

其實,早在去年7月,Pepper就第一次走出島國,登陸台灣市場;10月,軟銀宣布將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富士康和阿裏巴巴在2015年向軟銀Pepper投資145億日元,這也解釋了為何軟銀首先登陸這兩地市場)。

目前,中美兩國是最大的機器人潛在消費市場,美國很可能是Pepper的下一個目標。現在,Pepper在美國幹雜役,有可能是為Pepper登陸美國市場作做準備,一來進行技術上的測試,二來進行輿論上的鋪墊

 

pepper3

圖說:Pepper跟路人對話

(圖片擷取:36Kr)

 

目前為止,Pepper的銷售業績都還不錯。作為第一個被賦予了情感的機器人,2014年Pepper走出實驗室,被首次推向市場。

2015年2月,第一批面向開發者的300台Pepper開售一分鐘後就被搶購一空;6月,Pepper正式面向消費者銷售,單價為198000日元(約1610美元),也是在一分鐘內被搶光。軟銀官方曾表示,在此後的7個月裏,每月發售的1千台機器人都在一分鐘被搶售一空。

需要指出的是,這些都是小批量的出售,而機器人的新奇性仍舊是Pepper的最大賣點。但是,盡管機器人可以因其酷炫的外表和科技感的包裝風靡一時,但是想要真正打開市場,實用性還是基礎,發燒友會為好奇心買單,但是大眾不會,數量龐大的商家也不會。

如果實用性不能落地的話,Pepper或許又要步本國前輩——本田汽車的ASIMO和索尼公司的QRIO——的後塵,稱為又一款中看不中用的機器人。去年10月,彭博就曾撰文質疑Pepper的前景,認為Pepper恐怕會墮為雞肋。

 

美國知名科技博客Mashable的編輯也曾指出它的弊端所在:

 

它所完成的動作都是事先編程過的,並不能幫助用戶進行折疊衣物和清理餐桌等家務。Pepper的定位僅僅是陪伴人類,例如開開玩笑、玩玩遊戲、講講新奇特的事情、幫助用戶聯系家人和朋友或者在用戶烹飪的似乎大聲誦讀菜譜。
相比之前,現在Pepper的實用性好了不少,因為在過去,Pepper基本就是個花瓶。雖然很多日本商場配備了它,但其主要作用就是為了吸引客人而已,實用性不大。

 

但最近,日本的回轉壽司連鎖店「はま壽司」(Hama壽司)正在嘗試讓Pepper負責招待客人和帶路的工作,跟Pepper在美國做的事情非常類似。

而軟銀的工程師也表示,他們正在從 Pepper 最初的部署中吸取經驗教訓,重新研究機場用戶與 Pepper 的互動,並且評估人們對該機器人的預期。

因此,為了避免只是一股風潮,Pepper 的功能——「用正確的信息迅速回答問題」必須進一步提升並擴展。當然,在人工智能浪潮洶湧而起的時代,Pepper必須提升自己的性能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推薦閱讀:

1.長途駕駛不再寂寞!Toyota Kirobo Mini將與你為伴!

2.機器人與神人較勁!2016里約奧運跟過去不同的五個特色

3.下圍棋只是開始,Google和Facebook在人工智慧的佈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