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誰在阻擋你成功?華頓商學院說:那些你根本還不認識的人

2017-05-14

多年前,還在學時,曾有幸聽到一場演講,主題是「成功的關鍵在,只專注一件事。」講者說:「這不代表你不能做其他事。但是要挑出最重要的一件事。而絕大多數人都沒做好。」為了證明這個觀點,他詢問在場學生,有沒有人願意跟大家分享,未來想要成就的目標。

 

創新心法:別對自己的能力太自滿,因為你所擅長的事,往往還有人做的比你更好!所以想要成功,請先釐清自己真正的目標,再評估能力並努力達成。

 

原文出自《經理人月刊》。原標題:成功的關鍵在只專注一件事!但華頓商學院說:許多人都做錯了!經理人月刊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

 

你以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實是兩件事

一位同學馬上起身,並說:「我要成為世界上最棒的演員。」

大家歡呼叫好,他坐了下來。

講者卻請他再次起身。

講者說:「你講了兩件事,但想做的到底是哪一件呢?」

同學說:「抱歉,我只講了一件事。」

講者說:「不對,其實是兩件事。」

同學說:「我想成為最棒的演員,這只有一件事。」

講者說:「所以你無法達成目標,你沒發現這是兩件事。」

同學說:「哪兩件?」

講者說:「一件事是要當『演員』,另一件事要變成『最棒的』。這是兩個分開的目標。

如果你想當演員,也許必須接受自己不是最棒的演員。但如果你熱愛演戲,那就不成問題,因為你是花一輩子從事自己的所愛。

但如果你是想變成『最棒的』,就必須找出自己最擅長的事。世界會告訴你答案。答案也許不是演戲,但那個『它』能讓你變成最棒的。」

全場鴉雀無聲。

講者說:「現在你的工作就是釐清目標。想投入特定職業?或者只想當第一?當你釐清出一個簡潔有力的明確目標,達成的機率會高上許多。因為你能把全副心力投注於一件事情,而不是分散到兩個目標。

 

總是忽略敵人,才總是錯過成功

這個故事所講的道理,其實是哥倫比亞大學和華頓商學院在新書《朋友與敵人》中提到的理論「競爭忽略」。意旨人對於自己的能力,哪裡是強項,哪裡是弱點一般都非常清楚。但卻往往忽略,即便是自己的強項,依然有其他人擁有同樣強項,而且還可能比你做得更好。

如果你有看過一部電影,叫做《飛越奇蹟》,就會比較好理解這個概念。

劇中主角飛鷹艾德,一直想成為奧運選手。但對於身材矮胖,又缺乏從小鍛鍊的人而言,這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任務。想當然耳,他每次嘗試都是以失敗告終。

直到有天他突然理解到,他只想成為奧運選手,沒有要名次,沒有一定要哪項運動。

所以相對競爭者非常多的游泳隊、體操隊、花式溜冰隊。當時英國的滑雪隊是沒有競爭者的。事實上,其實連奧運跳台滑雪隊都沒有。

所以,他申請進滑雪隊,也就這樣成為奧運選手。當然,最後他沒有得到金牌、銀牌,或銅牌,但對於只想成為奧運選手的他而言,卻成功達成目標。

 

需求高不代表獲利高,利基市場可能賺更多

在企業界也是相同的。電子商務公司eBay分析買家的數據,顯示購買商品的需求高峰是在晚上5點到9點,大概是下班到睡覺前的時間。

有基於此,絕大多數賣家都將拍賣截止時間設於這個時段。希望藉由快截止拍賣的急迫感,讓大量瀏覽商品的人們快點下單。

不過,賣家的目的到底是賣出多點商品,還是有較高利潤?

所以比較聰明的賣家不願意在最高需求時,依靠低價、低利潤與人競爭。而是將拍賣截止時間設於需求第二名,但競爭者少非常多的凌晨兩點時段,果真賺取更高的利潤。

上述幾個故事、電影,和企業案例,其實都是教我們,除了理解自己的優劣勢外,還要了解相對需求,找出競爭者的觀點,從而判斷應該參與哪些市場與競賽,如此更容易成功。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從奇異電氣、Google和微軟的成功,看「成長心態」如何幫企業發掘領導人才!

2.向哈佛宣戰!矽谷創投大師鼓勵天才青年「輟學創業」

3.聯考考了3次!馬雲光鮮外表下的7大失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