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不說「200天賣出400萬支」,而說「一天賣出2萬支」!學會賈伯斯說話的3個技巧

2017-05-27

當蘋果(Apple)在2001年首度發布其數位音樂播放器iPod時,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是這樣介紹的:這款iPod「可以把1000首歌放進口袋裡」。

 

創新點:善用數字的魅力、逆向思考以及在溝通中加入「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就能提高說話技巧。

 

原文出自《經理人月刊》。原標題:裝1000首歌 vs. 容量5GB,哪個更好懂?用數字提高說服力的3法則。經理人月刊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

 

假設當時賈伯斯說的是,「這款音樂播放器只有185公克,擁有5GB的容量。」你覺得iPod的魅力是增還是減?

再進一步延伸,要是賈伯斯當時只說了,最新推出的iPod將會顛覆你的想像力,改變整個音樂產業,你會立刻衝去店裡買嗎?

 

(圖片擷取:經理人月刊

 

顯然,5G容量比185克更具體一些;而1000首歌在口袋裡,又比5G容量更有畫面感。這就是數字的魅力。

只是同樣都是數字,用法巧妙不同。《為什麼用數字說話的人很有魅力》一書寫道,要把數字這個武器運用得當,我們必須懂得賦予數字意義。或許你會說「我天生就對數字不行」,甚至立刻聯想到國高中時,數學考試沒有及格過。其實這都是多慮了,這裡要強調的只是用一些很基本的數學概念,增進我們在工作上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1.善用平均數字,提高說服力

不是用了數據佐證,你的說法就有說服力,而是要以「單位平均量」取代龐大數字,才能讓聽者有感覺。

2008年,當賈伯斯在提到iPhone的銷量時,他一開始說,「開賣後的200天,就達到400萬支的銷量。」隨即又補充,「平均計算下,等於每一天賣出2萬支iPhone。」數字要有力量,必須讓人感受到具體的意象。「400萬支」雖然是一個很厲害的數字,但是聽眾很難感受到銷售到底是多還是少、冷還是熱,「一天2萬支」就是一個更容易理解的說法。

 

2.「餘事件」思考法

你一定聽過「逆向思考」這4個字,通常是要你拋棄常見的觀念或想法,走一條不同或相反的思路。比方說,當我們遇到困難、心情不好時,就會有人用「杯子裡面的水是半滿或半空」來勸我們,要我們不要只看自己的缺點(半空),要想想我們還擁有什麼(半滿)。

但數學中的「餘事件」思考法,要你思考的不是你還擁有什麼,或你欠缺了什麼,而是要教你去想,少一半的水去了哪裡?「餘事件」就是事件的相反或沒有出現的那部分,在數學中或遇到難題時,如果正面解決很難或很麻煩,試著將焦點轉移到「餘事件」,或許能找到不一樣的解法。

 

(圖片擷取:經理人月刊

 

3.解除戒心的隱性行銷(stealth marketing)

你可能沒想過,房仲業者的常用說法之一,例如「這個地段交通超方便,把房子買在這裡,可以幫你省下20分鐘的通勤時間,讓你每天可以多一點空閒時間或睡飽一點」,就是用了數學上的「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替換。

所謂的必要條件(necessary condition),就是最低限度必須滿足的條件;充分條件(sufficient condition)就是充分到過了頭的條件,也就是最嚴格的條件。其實你只要仔細一想,想要節省時間,不會只有搬家到交通方便地點,你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活用通勤時間、減少時間浪費等做法,也就是搬家只是構成省時間的可能條件之一(充分條件),但是房仲的說法卻有可能讓人理解成:如果不搬家,就不可能省時間(必要條件)。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有效的溝通從聆聽開始!成功「聆聽者」的4大秘訣

2.老闆與員工需要不同的時間規劃!Y Combinator創辦人教你提高工作效率

3.大企業為何不斷重複寄出一樣的廣告郵件?原來第二封之後的郵件才是關鍵!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