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在咖啡中加入氮氣、單車沿街叫賣…從星巴克到獨立品牌,看美國當紅的冰釀咖啡大戰

2017-07-21

炎炎夏日,手搖飲料在台灣唾手可得;從紐約吹起的冰釀咖啡風潮也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走進咖啡店順手來杯冰釀咖啡驅走悶熱暑氣,是美國9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人喝咖啡的新選擇。

 

創新點:咖啡不一定要喝熱的!冰釀咖啡藉著加入氣泡、冷發酵,以及創新的包裝滿足想找尋新風味的消費族群。

 

連鎖咖啡業界老大星巴克近年來看到了冰釀咖啡的商機,因此與藝術家Steven Harrington聯手合作,在美國限量推出了一組充滿波普風情(流行藝術風格),冰釀咖啡專用的插畫梅森瓶 (Mason Jar)。

這組實用且極具收藏價值的玻璃瓶,採用了搞怪、強眼色調,以知名卡通形象或是加州特有棕櫚樹為主軸,設計出跳動、繽紛的圖案。在美國一推出即陷入搶購風潮。

而其他店家,也都各自採用不同的方法,跳上了這列冰釀咖啡的列車。

 

(圖片擷取:kknews

 

本文3大重點:1. 鋁罐裝的冰釀咖啡,讓你有喝啤酒的感覺。2. 「第三波」加上「冰釀」,Gregorys Coffee 洞察利基市場,創造銷售奇蹟。3. 創新包裝與銷售方法,冰釀咖啡吸引想感受涼快的消費族群。

 

1. 鋁罐裝的冰釀咖啡,讓你有喝啤酒的感覺

傳統手沖咖啡需要研磨咖啡豆,以熱水溶出咖啡粉的氣味,經過兩次注水靜置後才能享用別具風味的手沖咖啡。熱咖啡會隨著時間和溫度改變咖啡風味,因此通常在咖啡沖好後馬上飲用才是最恰當的時機。

冰釀咖啡以冷水浸泡咖啡粉6-20小時,採用冷卻及慢慢濃縮的方式,相較於一般製作方式,咖啡風味相對穩定而且不易變質。因此紐約許多咖啡品牌紛紛在近年推出少酸、溫潤口感的冰釀咖啡,希望在飽和的咖啡市場中殺出一片生機。

像是來自美國波特蘭的 Stumptown Coffee Roaster 在2013年推出氮氣冰釀咖啡(Nitro Cold Brew)。在冰釀咖啡中加入氮氣,因此會有些微起泡,喝起來口感有如烈性黑啤酒上覆蓋了鮮奶泡。而且採用方便飲用的鋁罐包裝出售,一推出就深受年輕消費族群喜愛。

 

(圖片擷取:peterjthomson

 

2015年美國市場研究公司Mintel的報告顯示,有四分之一的冰釀咖啡消費者表示他們喜歡冰釀咖啡勝過其他外帶飲品。而且,統計至今年六月,美國已有超過1萬3千個星巴克咖啡據點提供冰釀咖啡,其他連鎖咖啡業者更是共同跟進,冰釀咖啡帶來的商機不容忽視。

 

2. 「第三波」加上「冰釀」,Gregorys Coffee 洞察利基市場,創造銷售奇蹟

正當美國紐約各家連鎖咖啡業者費盡心思研發新風味的冰釀咖啡時,Gregorys Coffee 的創辦人Gregory Zamfotis 卻致力於維持冰釀咖啡的原味。他每天只確認兩件事;「咖啡品質」與「產品一致性」。

Gregory Zamfotis 看到了「第三波」(講究新鮮度的精品咖啡)和「冰釀」咖啡的風潮,於是在於 2006 年在紐約曼哈頓的公園大道上開啟了第一家的 Gregorys Coffee。

Gregory Zamfotis 每天清晨5點半開始實際走訪5-6間分店,從確認咖啡豆產地、咖啡豆浸泡與烘煮,到咖啡師手沖咖啡,對分店的每個環節嚴格掌控,以確保每天端給客人的咖啡品質一致。Gregory Zamfotis專注於咖啡風味,因此在建立品牌時,他不會去研發其它輕食來影響客人品嘗咖啡的味蕾,而是等到客人認同並記住品牌,才迎合大眾市場推出輕食滿足顧客需求。

 

(圖片擷取:sprudge

 

除了堅持咖啡品質,他經營公司的方式是採取讓企業「有機式成長」(Organic Growth)。Zamfotis 不做每年計畫,但會設定六個月的目標。Zamfotis 每個月定期與店經理開會,會議中,他要求店長們提供三頁檢討報告,讓他了解各分店的銷售狀況。

因此,Zamfotis 能隨時掌握咖啡趨勢。在氣溫逐漸攀升,冷飲市場需求變大的季節,他將冰釀咖啡銷售比例從25%調為65%,讓 Gregorys Coffee 掌握先機,在銷售旺季創出當日銷量一萬杯的驚人數字。

 

3. 創新包裝與銷售方法,冰釀咖啡吸引想感受涼快的消費族群

Gregorys Coffee 靠著堅持冰釀咖啡原味吸引老主顧上門。但是,市場上也有其他商家,以創新視覺包的裝搭配新穎的冰釀咖啡風味,開啟咖啡的「藍海」市場。

在洛杉磯以冰釀咖啡創業 Cold Bruja 的聯合創始人 Wilkinson認為需要長時間發酵的東西,例如啤酒、冰釀咖啡都有著能夠相互連接的地方,這些相似的特點可以讓大眾更容易理解冰釀咖啡。因此 Wilkinson 使用大膽、創新的方式,把 Cold Bruja 包裝成啤酒的模樣,吸引年輕族群將喝冰釀咖啡變成流行的新指標。

 

(圖片擷取:dailycoffeenews

 

除了在包裝上創新,Cold Bruja 在銷售模式上也要與眾不同。它們推出了一台黑色的腳踏車,在上面裝置巨大的保冰盒,並在保冰盒上用醒目的金色畫上公司的標誌。然後,這台腳踏車會在個大街小巷,將冰冷的咖啡,帶給有需要的人。這樣的銷售模式,不但不需要很多資金,同時也因為罕見而讓消費者覺得很有趣,進而想嘗試它們的咖啡。

 

(圖片擷取:laweekly

 

在美國,喝咖啡有如華人喝茶一樣普遍,想要在飽和的咖啡市場脫穎而出,除了學習Gregory Zamfotis堅持咖啡品質外,也能發揮創意,透過舊酒裝新瓶的概念,讓喝咖啡也能體驗不同的新鮮感受。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烘培後48小時內研磨,研磨後45秒內使用,讓有靈魂的咖啡「自己說話」。這家公司,把咖啡做成iPhone

2.顧客自願併桌,因為「陌生人只是還沒認識的好朋友」!歐美餐廳流行的「共享餐桌」,讓顧客跟老闆雙贏

3.東西自己拿?收銀台沒人顧?付不付錢都沒關係?這家澳洲超市用創新商業模式,減少了食物浪費

 

資料來源:

1.Gregory’s Coffee: Behind The Glasses With Founder Gregory Zamfotis

2.10 Minutes With Gregory Zamfotis, Owner of Gregorys Coffee

3.How Cold Brew Changed the Coffee Business

4.http://www.gregoryscoffee.com/

5.http://www.coldbruja.com/philosophy-1/

6.Cold Bruja’s Bicycle Coffee Cart Rolls Out Next Month

7.星巴克出人意料,為「冷泡咖啡」推出了一個瓶子

8.為了擴大市場,美國人把冷泡咖啡像精釀啤酒一樣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