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大家都說要「創新」,但具體怎麼做?史丹佛大學秒殺的創新課,教你3大秘訣

2017-07-24

Tina Seelig是史丹佛神經科學博士,她也曾在兩家知名大企業(Booz Allen Hamilton諮詢公司以及Compaq電腦公司)任職。另外,Tina還曾經創辦了一家多媒體公司Book Browser,協助顧客在書店尋找書籍。

Tina在史丹佛大學教《創新x創意x創業》的課程,她在課堂上都用很有創意的方式協助學生思考成長。而Tina也將這些故事寫成了一本書《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提升創新思維的能力。

 

創新點:創新的3個關鍵:瞭解自己手上的資源、跳脫既定的思維模式尋找解決方法、從失敗中學習然後重新開始。

 

本文3大重點:1.將有限資源做最大發揮,這群學生把5美元變成650美元。2.打破框架、顛覆假設,這個女生用一箱啤酒幫自己搬家。3. 寫一份「失敗履歷表」檢討自己的失敗,重新振作。

 

1.將有限資源做最大發揮,這群學生把5美元變成650美元

圖說:Tina Seelig(圖片擷取:speakerdata2

 

Tina出了一樣作業給學生。她把班上所有人分為14個小組,然後提供每組一個裝有5美元現金的信封。規則是設法在一星期內用信封裡面的現金賺到最多錢,然後請每組學生製作3分鐘的投影片上台跟大家報告各自的成果。

其中一隊選擇幫助那些想吃熱門餐廳但又不想花時間排隊的人,他們先向餐廳預訂座位,然後等到用餐時間快到時,再將這些預訂座位販售給客人。也有團隊免費幫學生檢查自行車輪胎,若要充氣則需要支付1美元。

 

(圖片擷取:mrhyde

 

最後獲得冠軍的團隊卻有更創新的做法。他們對於手上掌握的資源有不同看法,而且最後還成功賺到650美元。這個團隊認為最寶貴的資源不是5美元,而是最後在課堂上跟全班報告的那3分鐘。所以他們將這3分鐘賣給一個想要來招募人才的公司,讓這家公司付費到史丹佛大學課堂播放自家招募的廣告。

從上述案例,我們可以學習用不同角度看待自己的資產,然後從中挖掘創意的點子。生活中其實到處充滿機會,無論問題規模多大都可以用創意方式來解決,問題在於你怎麼去運用手上的資源。

 

2.打破框架、顛覆假設,這個女生用一箱啤酒幫自己搬家

瞭解自己握有的資源只是第一步,接下來你需要嘗試打破既定的框架,顛覆假設,才能找到創新的解決方法。

一個年輕女生要搬家,但自己沒車,她環顧四周發現牆角有一箱啤酒。所以她連上社區的網路公布欄,提議用這箱啤酒換一次搭便車的機會,最後她成功完成搬家。這個女生把那箱本來是搬運「負擔」的啤酒變成解決搬家問題的「資產」,這就是一個創新的解決方法。

 

(圖片擷取:allaboutbeer

 

要跳脫思考其實不簡單,因為平常我們習慣把自己侷限在既定的思考模式中。不過Tina在史丹佛課堂上教同學將爛點子變好點子的做法,值得大家參考。

首先,Tina請每個小組分別針對某個主題提出「最棒」和「最爛」的想法,然後寫在兩張紙條交給她。Tina拿到這些紙條後會將寫著最棒想法的那張撕掉,然後把最爛想法的紙條隨機交還給各小組,並請他們設法將最爛想法變成好想法。

像是有一組學生拿到「在南極賣比基尼」的爛想法,他們想到的解決方法是在南極舉辦瘦身旅行,然後在旅行結束最後一天讓參加者有機會穿上比基尼秀身材。另外,也有學生拿到「賣蟑螂壽司」的爛想法,而他們最後的構想是開一家叫「蟑螂」的餐廳,並採用各種有營養但是打破傳統的食材(像是炸蟋蟀)做出各式奇怪的壽司,把目標放在想冒險嘗鮮的顧客身上。

書中也有舉出一個企業成功將最初的爛點子變成全球熱賣商品的故事。3M便利貼最初其實是一款「低黏性」膠水,1968年在公司內部推廣時,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個爛發明。1974年某一天,剛好3M公司的員工到教堂唱詩歌,他發現這款低黏性膠水可以成功將容易從書中掉落的書籤固定。3M公司後來花6年時間重新設計,最後成功變成今天暢銷全球的3M便利貼。

 

(圖片擷取:squarespace

 

3.寫一份「失敗履歷表」檢討自己的失敗,重新振作

創新的方法往往失敗機率較高,失敗並不可恥,因為它會成為你接下來成長的豐富養分。

史丹佛大學舉辦的創新比賽中,參賽的學生必須在5天內為橡皮圈創造最大的價值。其中一隊決定做一棵「許願樹」,他們的做法是讓其他學生可以用橡皮圈將自己的願望繫在許願樹上,而另一個團隊則是製作出一個大網,然後請學生將自己的秘密繫在這張網子上,成效非常好。

許願樹小組承認失敗,但並沒有因此氣餒,甚至還製作出一部影片,紀錄自己的失敗。

 

(圖片擷取:pilbox

 

為了讓學生可以從失敗中學到更深刻的教訓,Tina在課堂上要求學生寫一份「失敗履歷表」,描述他們從失敗中學到的教訓。

Tina也為自己寫了一份失敗履歷表,其中有一項是描寫她和叔叔的故事,當時因為Tina的叔叔在紐約過世,她一開始想要回去參加喪禮,但因為人在加州,後來沒去,成為她一生的遺憾。這件事,讓Tina學到「要聽從自己直覺」這個教訓。

另一個故事:Michael Dearing最初是在迪士尼上班,後來跑出來自己創業做零售生意,結果失敗。之後他跑去eBay上班,發現eBay網站上有一種功能,顧客只要多付2毛5美元的小錢,就能在他們的商品清單上附加照片,但是卻沒什麼人使用這項功能。由於Dearing有創業的經驗,直覺認為這個功能會成功,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去分析這項服務效益,並用數字告訴顧客只要有照片的商品,大部分賣的比較快而且價格也賣的比較好。結果顧客紛紛跑來用這項功能,成功為eBay帶來3億美元的年營收。如果Dearing過去沒有做零售生意這個經驗,也許他就不會找到eBay這項被忽略的網站功能。

許願樹和失敗履歷告訴我們「檢討失敗,從中學習」。而eBay的故事則讓我們知道「過去的失敗,會讓你另起爐灶」。

希望本文3大重點可以幫助你檢視自己的資源、跳脫既定的思維模式以及勇敢面對失敗,讓你能夠實際運用在解決問題上。若你想學到這本書更多有趣的案例和故事,夢想學校書店有賣《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這本書。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如何「玩創意」?台灣麥肯廣告執行長紀緻謙告訴你4大重點

2.不要經營「人脈」!去經營「人心」!他用這4個方法,打造了價值262億美元的公司

3.千萬不要「追隨熱情」!史丹佛秒殺的「人生規劃」課,3種方法教你活出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