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無印良品開始賣房子?一間只要81萬?日本、英國、德國興起「組合屋」風潮,讓年輕人也能輕鬆買房

2017-08-10

你知道嗎?內政部統計我們的房價所得比是9.24倍,而住在台北市更是要不吃不喝15.52年才能買到一間房子。如果今天要告訴你,在接下來一年內就可以買到接近4坪的房子,你會心動嗎? 本文將介紹這幾家為你解決住房問題的公司。

 

創新點:無印良品以簡約風格蓋房子,雖然還不到4坪,但該有的生活配備一樣也不少。還有英國的uBox房子不但可以隨車移動,而且裝卸完全自動化,18坪的房子在10分鐘內就可以搞定。

 

本文3大重點:1.無印良品跨入建築業,所蓋的極簡小屋讓22K也買得起。2.英國的uBox是房子的變形金剛,不僅可以載著走,而且蓋好也只要10分鐘。3.組合屋也能住的舒適,一點也不會比傳統房屋差。

 

1.無印良品跨入建築業,所蓋的極簡小屋讓22K也買得起

城市居大不易,一般人就算努力的存到了一筆頭期款,還要擔心之後每月的分期付款,對於小資族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日本的MUJI (無印良品)公司看到這個問題,因此決定在2017年秋天推出更容易負擔得起的房子;不到4坪的極簡小屋-MUJI HUT。

MUJI HUT,一間只要300萬日圓 (27000美元),相當於新臺幣81萬元就可以入手的房子。一開始雖只在日本推出,但未來如果有機會在臺灣銷售,大概會引起一股搶購熱潮吧!

MUJI在服裝、文具及家具的設計上,一向崇尚簡約唯美的概念,而這樣的概念MUJI也希望可以應用在居家環境及房子的設計上。有感於傳統的房子蓋得太貴太複雜,於是MUJI 在2000年率先推出MUJI HOUSE,企圖將居家簡約的風格,進一步帶入繁複的造房技術中。

2015年MUJI與日本、英國、德國的設計師合作,一口氣推出三款第一代的 MUJI HUT。這些小屋的特點是材質簡單,只有木質及鋁製兩種,沒有冷冽的鋼筋水泥建材,為房子營造出柔和的感覺。

MUJI HUT大門採用左右推拉門的設計,省掉了一般開關門時前後擺動的弧度空間。而透明的落地大門搭配大面窗的設計,讓視覺上沒有阻隔,光線更加穿透明亮,營造出空曠的效果。

最難的的是,雖然只有大約10坪的空間,但是室內該有的格局及設備都沒有缺少,例如寢具、餐桌、浴室及廚房等,都沒有因為簡約設計而被犧牲掉。而一代的MUJI HUT,售價約500萬日圓(138萬元新臺幣)。

 

(圖片擷取:lifeedited.com)

 

由日本設計師所設計的MUJI HUT,採用灰黑色的外觀表達出簡約內斂的感覺,而屋內則以木質色調營造出柔和的風格,再搭配簡單的家具及衛廚設備,整體的造型俐落而又不失輕鬆。

 

(圖片擷取:spoon-tamago.com)

 

由英國設計師所設計的小屋則採用軟木材質,以架高的構造及周圍的迴廊,保留了日式傳統木屋的風格,讓人感覺不出是來自歐美專家的設計作品。

 

(圖片來源:spoon-tamago.com)

 

今年(2017)MUJI再接再厲,又推出3.7坪,只要300萬日圓,相當於新臺幣81萬元的進階版MUJI HUT,更是將簡約的風格發揮到了極致。

雖然和前一版相較,面積較小,但售價也更低更親民,而搭配的木材也更講究。MUJI HUT選的是平常用來造船的松木,讓房子更加防潮、防腐及耐用。而在內牆的設計上,也刻意保留為毛胚狀態(外牆及室內都還沒有貼磁磚或裝鐵窗等,甚至沒有任何美化裝修的樣子,看起來仍是粗糙模樣),讓居住者可以自行設計裝潢,適時融入較多的個人化空間。而大門及窗戶則採用前後相對的設計,強調空間穿透的感覺,即便是3至4人同處一室,也不會覺得狹窄。

 

圖說:MUJI HUT內牆刻意保留為毛胚狀態,讓居住者自行設計裝潢 (圖片擷取:designstreet.it)

 

2.英國的uBox是房子的變形金剛,不僅可以載著走,而且蓋好也只要10分鐘

如果你覺得MUJI的房子已經蓋得夠簡單方便的話,那你就錯了,因為它在搬運上還是需要很多力氣,而且在組拆上也需要一些技術及幾天時間。

如果想要毫不費力的在短時間內就可以移動及組拆房子,那就非得參考Ten Fold 這家工程公司蓋的機動房子-uBox不可了。

Ten Fold由58歲的英國建築師David Martyn 在2010年成立,當時Martyn的小孩在倫敦租房子,而Martyn覺得房子的租金太貴,因為倫敦的土地本來就是寸土寸金,所以Martyn心想如果買房子可以不用買土地,或許年輕人就可以住得起了。

而那時剛好有卡車經過,Martyn腦中靈光一閃,於是一間可以放在卡車上到處移動的房子構想就產生了。Martyn後來帶著4位工程師,花了400萬英鎊,經過七年的研發,終於在2017年發表出一款足已挑戰傳統建築物的房子-uBox 。

你可以將uBox想像成是一間房子版的變形金剛,在未展開前看起來就像是個普通的長方形貨櫃,可以放置在貨櫃車上,隨車子移動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一旦到了房子所要座落的位置後,uBox會在貨櫃車上向兩側展開,並由底部伸出四根支架撐起房子,讓貨櫃車駛離後,再下降成為一間架高的房子。過程中不需要起重機,不需要人工卸載,最多只需要10分鐘,就可以自動組成一間18坪的房子。

這個多功能的建築物,固定的房屋配件與隔間設備已經事先安裝在內,可居家可辦公,可以隔成3或4個房間,也可以當成教室、展場或餐廳,而且裡面還可以放置12張方形的桌椅。使用者只需要在房子展開前事先選好用途模式,然後按下啓動鈕,幾分鐘內uBox就可以安裝成他想要的樣子。

 

(圖片擷取:Ten Fold)

 

特別的是,這樣的安裝程序全部都可以再倒著走一遍。也就是說,uBox一樣可以在10分鐘內從18坪的居家狀態,自動折疊回復到貨櫃大小,然後再由車子載運到下一個地方。

或許以後我們也可以選擇帶著uBox去露營,以取代現行的帳篷,因為即使是最頂級的snow peak(雪諾必克)帳篷,也比不上uBox的寬敞舒適,但前提是你必須先學會開貨櫃車。

 

 

Ten Fold的模組化設計,還可以將uBox堆疊成多層的建築物,例如:住宅、辦公或教學大樓。Martyn建議學校可以把它拿來做為教室,冬天時放在山上,夏天時改放在海邊,則一定會大受學生歡迎,從此就不用再為招生煩腦了。而這樣多功能,而且富彈性用途的房子,每一個售價是10萬英磅 (129,000美元),大約是新臺幣387萬元。

 

(圖片擷取:news.yxrb.net)

 

3.組合屋也能住的舒適,一點也不會比傳統房屋差

不管是MUJI的極簡小屋,或是Ten Fold的uBox,都是屬於組合屋 (Flat Pack Houses) 的一種。組合屋是將房子的組成構件先在工廠裡做成模組(Modules)後,再運至現場組裝的一種房屋。以前的組合屋是便宜、大量生產的代名詞,但現在透過模組化及個人化設計,組合屋也可以蓋得很富麗堂皇。

在英國,由建築師Barton Willmore所設計的組合屋Modulhus,室內約20坪,包含兩個房間,但不含廚房及浴室設備,造價不到5萬英鎊(約新臺幤200萬元),比傳統的房屋造價低30%,而施工期也只要短短幾天,被認為是很適合當地首購族入手的便宜房屋。就算加上土地價格, 消費者花17萬5仟英鎊(約新臺幣710萬元)就可以在英國購屋置產(傳統房屋要25萬英鎊,約新臺幣1000萬元)。如果是想要進一步住在倫敦,也只要30萬英鎊(約新臺幣1200萬元)就可以得償所願(傳統房屋要43萬英鎊,約新臺幣1700萬元)。

 

圖說:由建築師Barton Willmore所設計的Modulhus (圖片擷取:dailymail.co.uk)

 

而另一款由Huf Haus公司所蓋的組合屋,就可以當成是豪華版組合屋的代表了。Huf Haus是一家有104年歷史的德國公司,它所蓋的房子標榜在設計上獨一無二,而且能提供客戶一站購足的全方位服務。

購買Huf Haus的客戶,即使是經過時間的洗禮也不用擔心房價會貶值,因為Huf Haus 的客戶轉賣後的利潤都能夠保持在 30% 以上。一間50坪的Huf Haus售價約40萬到50萬英鎊(新臺幣1600-2000萬元),但想買的人大排長龍,現在訂購,要等3至4個月後才能交貨。

 

圖說:商人Virdee在2006年以300萬英鎊所購入的557坪Huf Haus豪宅,現在連同他23萬英鎊的直昇機開價500萬英鎊要賣。當初Huf Haus公司只用一個禮拜就將房子蓋好

(圖片擷取:i.telegraph.co.uk)

 

現在臺灣的房子很貴,主要是都市的土地稀有。要買房子住不容易,雖然暫時可以用租屋代替,但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還是多數人一輩子的夢想。

如果政府可以提供土地讓年青人將房子蓋在上面,而且又引進類似MUJI HUT這樣的技術,或許就能夠改善大家買不起房子,又不敢成家立業的問題,也可以早日實現所謂的居住正義,讓這個社會更加和諧。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公司規定員工:不可以坐昨天的位子!連蘋果都來取經,這家日本公司教上班族的6件事

2.這台洗衣機用「一杯水」就能把衣服洗乾淨!創新科技和商業模式,讓顧客和廠商雙贏

3.川普圍牆這樣蓋?EverBlock 要你住在樂高世界裡

 

參考資料:

1.The flat-pack home that builds itself in under ten minutes

2.Technology that allows YOU to do amazing things

3.muji releases minimalist tiny hut for compact cabin living

4.Simple Living: MUJI Will Begin Selling Huts Starting at Just $25,000

5.無印良品MUJI推出三款最新極簡小屋Muji Hut!

6.106年度第1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成果

7.Move over IKEA! British engineers create £100,000 flat-pack home that can be unfolded in 10 minutes

8.Looking for a quick way to build your own Grand Design? We look at striking modern prefab homes and what they cost

9.Britain’s most expensive Huf Haus is yours for £5m (with a helicopter thrown i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