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不用買菜洗菜切菜,靠「刷條碼」就能在家做出五星級飯店的美食!這家當紅的新創公司,要翻轉每個家庭的廚房

2017-08-16

Tovala發明了可蒸可煮可烘焙的智慧爐,用科技將50年來没有明顯進步的烹煮流程一次顛覆,從此作飯免洗免切免洗碗。就算是從來進不了廚房的新手,也能彷彿大廚上身,最快10分鐘內就將美味佳餚搬上桌。

 

創新點:將調理包上的條碼對著爐子上的掃描器一掃,智慧爐就會自動設定烹調的時間及溫度,然後按下啓動鍵後就會開始烹調。

 

本文3大重點:1. 用 Tovala 智慧爐作飯免洗免切免洗碗,刷條碼就能自動煮好五星級的佳餚。2. Tovala 智慧爐先便宜賣,再慢慢賺你訂餐的錢。3. Tovala 訂餐可停可延可取消,你還可以自創食譜讓 Tovala 幫你賣錢賺外快。

 

1.用Tovala智慧爐作飯免洗免切免洗碗,刷條碼就能自動煮好五星級的佳餚

你是屬於「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的外食族嗎?這個波蜜果菜汁的廣告詞道出了外食族的悲哀。想像一下,如果可以自己煮食,誰願意每餐都在外面吃那些不健康也不營養,而且也不見得便宜的食物呢?

現在救星來了,有一款稱為 Tovala 的智慧爐剛在今年(2017)七月上市,一個售價 399 美元,可蒸可煮可烘焙,再搭配它提供的即食調理包,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弄出美食。

 

(資料擷取:Tovala)

 

你只要將 Tovala 調理包上的條碼對著爐子上的掃描器一掃,智慧爐就會自動設定烹調的時間及溫度,然後按下啓動鍵後就會開始烹調。這時你可以放心去做手邊的事情,不需要在爐邊等待。因為時間一到,Tovala 的 App 會透過手機通知你,取出後就得到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了。

你完全不用經歷做菜繁複的備料、洗菜、切菜、煮食,還有吃完後光想到就會頭痛的鍋碗瓢盆洗滌問題。即便是你從來沒進過廚房,也不會再視下廚為畏途。就算是忙碌的上班族,也可以在下班後為自己,為家人輕鬆快速的準備一餐。

 

(圖片擷取:curiosity.com)

 

是什麼原因讓 Tovala 的創辦人 David Rabie 想要做出這樣的爐子呢? 話說當David 還在芝加哥讀企管研究所時,有天外面天寒地凍。到了用餐時間,David既不想出去吃,打電話也沒人要外送到家,最後只好隨便在家自己弄食物吃。於是,David想要有台容易使用的智慧炊具,可以解決單身漢吃飯問題。

當他將想法與另一位創辦人 Brian Wilcox 討論時,這位伊利諾大學的機械工程博士告訴 David:「這機器我做得出來」,於是兩人便在 2015 年創立了 Tovala。

後來他們又陸續找來了做過家電業的工程師、待過 Apple 的軟體開發師、曾任高盛資產與黑石投資集團的規劃師、以及美食大廚等,組成了一個無懈可擊的經營團隊。如此專業的陣容,獲得了著名的創業加速器Y-Combinator 的青睞而加以輔導,並先投資了 Tovala 5萬美元。2016 年 Tovala 又陸續從集資網站 Kickstarter 募得 25 萬 5 仟美元,以及從創投公司取得 160 萬美元的創業資金,並於 2017 年順利將產品量產上市。

 

圖說:Tovala經營團隊,前排右二、三分別為創辦人David Rabie及Brian Wilcox (圖片擷取:Tovala)

 

2.Tovala 智慧爐先便宜賣,再慢慢賺你訂餐的錢

為什麼一台這麼有智慧的烹飪機器只要 399 美元,和一般多功能微波爐差不多的價錢就可以買到呢?因為 Tovala 真正的目標是要靠賣即食調理包賺錢。它們現在先推出晚餐,以後計畫推出早餐、家庭餐及甜點,企圖讓人們三餐都離不開 Tovala。

如果你是單身,則可以訂購 Tovala 的個人調理包,每個調理包含3至4道菜,每週三份,訂價36美元。如果想要和伴侶一起用餐,那就訂個雙人套餐吧!也是每週三份,訂價72美元。Tovala 保證每份餐點都會做得像在高級餐廳用餐一樣的精緻。它們推出的餐點有香辣鮭魚片伴酸奶小黃瓜沙拉、印度咖哩火鷄肉丸附甜豆義式燉飯、芝麻葵花豆腐排佐香蒜青豆等,光看名稱就讓人唾涎三尺了。而且,每餐份量,最多還可以加大到四人份,就算是多幾個朋友,或和家人一起享用也没有問題。

 

圖說:香辣鮭魚片伴酸奶小黃瓜沙拉 (圖片擷取:Tovala)

 

市面上也有其他新創公司經營食材配送服務,例如2012年成立、今年六月股票剛剛上市的 Blue Apron ,它的每週雙人套餐訂價 60 美元,比 Tovala 便宜 12 美元;另外它還有家庭號可供 4 人食用,每週訂價 72 美元。但 Blue Apron 與 Tovala 最大的差異是它沒有提供智慧爐,所以雖然有附上食譜,但是 Blue Apron 的客戶拿到食材後,還是要靠自己的廚藝烹調,煮出來的結果當然就是各憑本事了。

而 Tovala 的智慧爐就好像是大廚的化身,它會自己控制時間、溫度,以及烹調的方法,等於把大廚請到你家廚房裡為你作飯,其結果當然和一般的食材配送服務不同了,而這也是 Tovala 最主要的創新點。

Tovala 會將調理包內每樣食材事先處理好,你可以同時將它們放進智慧爐裡,例如同時放進蔬菜及鮭魚片,然後只需要刷一次條碼,這兩樣不同的食材就可以一起進行烹煮,Tovala 會運用它獨特的技術,讓兩種截然不同的食材能夠同時煮好。然後,你可以同時取食用,不需要將調理包分次烹調,所以會節省很多等待的時間。Tovala 會這麼貼心,是因為它知道你下班後已經飢腸轆轆,所以要讓你 10 分鐘內就可以弄好晚餐。

 

圖說:花椰菜和鮭魚可以在Tovala爐內同時料理 (圖片擷取:Mercurynews.com)

 

3.Tovala 訂餐可停可延可取消,你還可以自創食譜讓 Tovala 幫你賣錢賺外快

買了 Tovala 智慧爐後如果你後悔了,沒問題,半年內原價退款不問原因。訂了Tovala 套餐後如果你突然不想吃了,也沒問題,Tovala 可以隨時讓你暫停、延後或取消訂餐。

Tovala 敢提供這樣的服務保證,是因為它對自家的產品信心十足。Tovala 的智慧爐可烘可蒸可煮,不必設溫度,不用設時間,功能遠超過一般的微波爐及烤箱。所以如果你家裡已經有了這兩種家電,還是會想再擁有一台 Tovala。

而且 Tovala 的菜單不怕你吃膩,它強調是用科技方法,將50年都沒有明顯進步的煮菜流程變得更簡單,讓你能輕鬆吃得更好更講究。而且烹調作法等細節,可都是遵照廚藝大師步驟,保證你吃到的都會如同是大廚手作的原汁原味。

除了訂購的套餐會每週更新之外,如果你偶而也想要小試身手,Tovala 還建有食譜資料庫可以讓你照著煮。所以你只要自己買好食材,洗菜、切菜,然後接下來的刷條碼及操作過程都會和平常一樣。

 

圖說:創辦人David與大廚討論菜單 (圖片擷取:kickstarter)

 

Tovala 每餐的熱量約 400 到 800 大卡不等,如果你覺得太高,也可以嘗試各種不同的健康飲食法,例如原始人飲食法、無麩質飲食,或是素食菜單等。Tovala 的大廚都已經為你整理好這些健康食譜,然後放在網站上了,你只需要照表操課,一切都可以信手拈來。

如果你想要自創食譜也没問題,只要透過手機 App 上傳你的食譜內容到 Tovala,Tovala 的大廚就會幫你將食譜的材料調整到適合智慧爐烹煮的份量,讓你用Tovala 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如果 Tovala 覺得你的自創食譜不錯而收錄進它的菜單中,並且有其他客人訂購的話,你還可以分到獎金,多了一個賺外快的機會,實在是一舉兩得。

目前 Tovala 的智慧爐先在美國發售,提供的菜單以西餐為主,訂餐的範圍也以美國為限。但其實 Tovala 的智慧爐是在大陸製造,所以未來如果業務擴大的話,相信一定也會向東方推展。因為東方美食一向博大精深,如果都可以收錄在Tovala 的菜單中,那 Tovala 的服務才算是完美!屆時我們就有機會可以品嚐到智慧爐所烹調出來的美味佳餚了。

 

圖說:印度咖哩火鷄肉丸附甜豆義式燉飯 (圖片擷取:Tovala)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便利商店就是農場,想買青菜直接摘下來!這家德國公司要徹底改變我們買蔬菜的方式

2.4分鐘就能吃到22小時燻烤牛肉,這家「賣牛排的快餐店」教我們4件讓顧客買單的秘訣

3.「出租廚房」也可以變成大生意!這家公司為顧客「加值」的3個步驟

 

參考資料:

1.You can buy Tovala’s $399 smart oven starting today

2.Tovala: The Smart Oven That Makes Home Cooking Easy

3.crunchbase /tovala

4.Tovala.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