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犯錯後最好的解釋,是盡快解決問題!其他,都只是藉口而已。Elon Musk教我們面對錯誤的5種方法

2017-09-04

曾在電影《鋼鐵人2》中客串的Elon Musk,常被媒體喻為現實版的鋼鐵人。Musk畢業於美國頂尖名校賓州大學,並在史丹佛攻讀碩士,之後輟學創立了Zip2和PayPal,不過他最廣為人知的事蹟是創立了Tesla。但在成功前,Musk其實經歷過許多次的失敗。

 

創新點:被拒絕、被開除、火箭爆炸、被川普冷落…Elon Musk一路走來,挫敗連連。他面對的方式,不是「說給你聽」,而是「做給你看」。

 

本文5大重點:1.太害羞容易失去機會,名校畢業也會被拒絕。2. 當領導、經營有問題,誰都有可能被趕出公司。3.失敗後維持樂觀與自信,會增加下一次成功機會。4.錯誤發生後,盡快解決問題就是最好的「解釋」。5. 就算是有影響力的CEO,依然會被忽視。

 

1.太害羞容易失去機會,名校畢業也會被拒絕

1995年,當Musk參訪美國矽谷後,深深覺得網路會改變人類未來的產業,因此他渴望加入這個產業。於是Musk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履歷投遞到Netscape,當時Netscape生產的瀏覽器市占率超過90%。但意外的Musk的履歷並沒有得到任何回覆。

Musk後來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他覺得被拒絕的理由有三個。首先Musk並沒有電腦相關的學歷,他念的雖然是美國最好的大學之一,但拿的學位卻是經濟與物理。再者,Musk並沒有網路產業相關的工作經驗,因此無法說服別人他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最後,Musk提到在履歷沒有回應後,他曾到Netscape的總部想問清楚原因。但因為當時的Musk太害羞,因此他只有站在大廳,看著人來人往的員工,卻不敢開口。

 

(圖片擷取:SME

 

在被拒絕的那個暑假,Musk並不氣餒,他開始學寫程式。當年Musk便和弟弟一同創立線上出版軟體Zip2。Zip2在1999年以3.07億美金被康柏電腦收購,創下當時網路公司被併購的最高金額紀錄。

Musk這段經歷告訴我們,就算你才華洋溢,依舊有可能被拒絕,但只要你有實力,不怕別人看不見。

 

2.當領導、經營有問題,誰都有可能被趕出公司

1998年Musk因為Zip2併購案的問題,離開了自己的公司。在當年12月,Musk和幾個夥伴又一同創立了網路第三方支付公司PayPal。

然而在2000年時,Musk與CTO Max Levchkin對於公司未來發展產生了意見分歧,Musk認為微軟是比較好的平台,但Max比較喜歡Unix勝過微軟。除了公司內部權力的鬥爭外,PayPal當時也面臨了其他問題,一些金融罪犯運用PayPal可以匿名轉帳的特性,來盜取別人的錢。當時PayPal每個月面臨近1000萬的損失,可以說是內憂外患,公司內部氣氛緊張。

2000年的10月,Musk在澳洲募集資金,順便與老婆新婚蜜月旅行時,就無預警的被PayPal的董事會給開除了。Musk在2008年接受訪問時提到:「2000年時去澳洲的舉動是不明智的,畢竟在公司面臨這麼多問題時離開辦公室,會讓員工與董事會產生不信任感。」

 

(圖片擷取:iBillionaire

 

被解雇後的2年,Musk又成立了Space X,這是一家私人太空發射公司,他還同時掌握了CEO和CTO兩個職位。Musk這段經歷讓我們看見,你或許會被不信任你的人趕出公司,但只要你還有企圖心、還有實力,沒有人能阻擋你在各行各業繼續發光發熱。

 

3.失敗後維持樂觀與自信,會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會

在Space X,Musk也遇到許多困難。Musk帶著移民火星的夢想,從2002年開始研究如何發射火箭到太空。2006年3月24日Space X發射了第一個火箭,但很不幸的不到25秒,火箭便在空中爆炸,這無疑是對Space X和Musk的重大打擊。之後在2007年和2008年Space X又相繼發射了2個火箭,但結局一樣都是爆炸之後掉入海中,這讓公司內外都感到很失望。

經過公司的財務人員和外界的投資者精密計算後,他們一致認為Space X只能再發射最後一次火箭,如果再失敗,那Space X便會破產。但根據當時Space X的CTO Branden Spike回憶說:「雖然當時我們已經沒有退路,但Musk依然非常樂觀。」終於在2008年9月,Space X的第四次火箭發射成功,暫時解除了Space X的破產危機。

 

(圖片來自:Wikipedia

 

在第四次火箭發射成功後,當年的12月23號,Space X也成功和NASA簽訂合約,幫忙NASA的太空站補給資源,這個合約的價值高達16億美金,也讓Space X打響了名號。失敗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在失敗後失去信心與在挑戰的勇氣。

 

4.錯誤發生後,盡快解決問題就是最好的「解釋」

2016年9月,Space X的火箭「獵鷹9號」發生了一次嚴重的爆炸,更嚴重的是,火箭上面裝載的是臉書用來改善非洲14個國家網際網路的衛星,其價值高達2億美金。

爆炸後Space X的團隊耗時2個月才辨認出問題的所在,這次的意外讓大眾開始懷疑Musk的太空夢是否不切實際。Musk在接受訪問時提到:「這次爆炸的原因是,燃料箱裡的低溫氧氣與炭物質產生反應所造成的。」Musk也提到這是火箭發射歷史上從未發生的事,所以團隊花費那麼久時間才辨認出問題所在,同時Musk也告訴媒體這件事很棘手,但Musk承諾一定會在最短的時間把問題解決。

 

(圖片擷取:pp.vk.me

 

最後,Space X並沒有讓大家失望,在2017年1月14日Space X重新成功地發射了獵鷹九號。Musk的魅力在於,他總能將人們眼中的不可能化成可能,遇到失敗時,也總是第一個跳出來承諾會解決問題,並付諸行動。

 

5.就算是有影響力的CEO,依然會被忽視

解決了火箭爆炸的問題,Musk馬上又遭遇新的挫折。身為美國總統川普的顧問團隊其中一人,他努力想說服川普往「再生能源」與「太空探索」兩大領域投入資金。但川普在2017年2月,同意解除歐巴馬制定的法案,讓美國的礦業不再受到嚴格的限制,之後於5月又決定重新審查歐巴馬總統所通過的,汽車產業排放汙染控制的相關法規,很顯然地,Musk並沒有成功說服川普。

 

(圖片擷取:Business Insider

 

2017年6月2號,在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Musk也隨即在推特上發文,宣布自己退出顧問團。雖然Musk現在是影響力極大的CEO,但他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就像他的建議無法被川普採納這個案例。

當一個人不斷想創新改變現狀時,他的想法、意見容易顯得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因而在執行時遇到重重阻攔與挫折。但只有那些能在失敗後,及時做出調整與對應的人,才能重新站起來,Musk上述五個失敗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用雜誌訂閱的方式賣刮鬍刀,新創公司賣出10億美元身價

2.比爾蓋茲成功的關鍵:「積極的孤獨」

3.「閱讀障礙」到「億萬富翁」,維珍創辦人的10條成功法則

 

參考資料:

1.The interview of Elon Musk.

2.The story of Paypal and Musk

3.The failure of Elon Musk.

4.The story about Space X.

5.The explosion of Facebook’s satellite.

6.Elon Musk is a human not iron ma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