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既是吸塵器也是毛小孩的玩具!這個日本產品因為販賣「快樂」而成功

2017-09-08

企業在研發新產品時常著重於功能性的突破,但一家名為 CCP 的日本公司反其道而行,從研發到行銷一律以「快樂」為主,「功能」為輔。它將「快樂思考」的品牌精神確實應用於產品設計上,成功吸引眾多消費者自主在網路上分享這款不以功能為主打的MOCORO吸塵器影片。

 

創新點:在「小確幸」當道的時代,人們不再只追求產品的功能性,更常將錢花在讓自己快樂的事物上。

 

本文4大重點:1.功能比不過大廠,透過情感價值依然能讓客戶買單。2.品牌精神不能只是口號,顧客買的不只是產品更是「快樂」。3.毛小孩與MOCORO療癒加乘,趣味影片引發顧客自主社群行銷熱潮。4.可愛吸塵機不只一種,CCP 貫徹讓客戶快樂的宗旨。

 

1.功能比不過大廠,透過情感價值依然能讓客戶買單

地表最強咖啡「黑色失眠」(全球最高咖啡因含量的咖啡)創辦人史恩·克里斯塔福爾(Sean Kristafor)說:「如果想要脫穎而出,你便需在某方面成為『最厲害』。不論是最大、最聰明、最強壯或是最便宜。」

因此,日本CCP所推出的MOCORO電動寵物打掃毛球,便以「最療癒」攻下競爭激烈的吸塵器市場。雖然它無法和知名家電大廠Dyson比功能,但是MOCORO打掃毛球以「無厘頭的外表」與「不按牌理出牌的打掃行為」為訴求。

畢竟,我們很難想像吸塵器是一顆毛茸茸的球。而且,它又是以隨機滾來滾去的方式幫你打掃地板灰塵。乍聽之下,這是一項中看不中用的產品,但它背後隱藏的卻是「療癒心靈」的無價價值!

 

(圖片擷取:i.ytimg.com

 

當每家吸塵器大廠都在主打「新功能 」或「強化既有功能」,日本CCP選擇轉個彎,找出另一項未被滿足的顧客需求:「讓打掃變成一件快樂的事」。它們換個角度思考,因此成功讓顧客在五花八門的吸塵器中,對這台毛茸茸的「最療癒吸塵器」留下深刻印象。

 

2.品牌精神不能只是口號,顧客買的不只是產品更是「快樂」

日本CCP能想到以「快樂打掃」做為產品附加價值,主要源自於其「Think Happy」(快樂思考)的品牌精神。因此,它們的產品設計主軸也以「快樂」為主,將「趣味、互動」融入介面,讓冰冷的機器搖身一變,成為帶給顧客溫暖的「歡笑散播機」。

 

(圖片擷取:Max Pixel

 

幾乎每家企業都有自己的「品牌精神」,但真正將品牌精神應用在工作與產品上的卻不多,常常只淪為員工教育訓練手冊上的響亮口號,第一天跟著人資主管喊一喊便被遺忘了。

日本CCP則確實將品牌精神融入產品設計,讓「快樂思考」的員工作出「令顧客快樂」的療癒產品。在「小確幸」當道的時代,人們不再只追求產品的功能性,更常將錢花在讓自己快樂的事物上。

 

3.毛小孩與MOCORO療癒加乘,趣味影片引發顧客自主社群行銷熱潮

儘管療癒的MOCORO打掃毛球讓人擁有快樂的小確幸,但要讓顧客心甘情願地掏出錢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日本CCP緊抓「快樂思考」的原則,替MOCORO加上另一項附加價值:「毛小孩的最佳好玩伴」!

想像一下你手中正捧著一杯冰涼的紅茶,用最舒服的姿勢慵懶地窩在沙發上,毛茸茸的MOCORO正在自家地板上隨心亂滾,而你家貓皇則在一旁貓視眈眈地盯著這顆不知名生物,一下揮動牠蓬鬆的肉球打它;一下又被它嚇到跳地老遠,此景絕對是悠閒的假日午後最紓壓的餘興節目。

 

(圖片擷取:i.ytimg.com

 

當有一位顧客上傳自家毛孩與MOCORO一同玩耍的影片,其他消費者也開始紛紛跟進,網路上因此佈滿了寵物與MOCORO互動的趣味短片,來自各地的毛小孩儼然成為MOCORO的最佳廣告代言人。而且,清理寵物毛髮已從 MOCORO主要功能,退化成為一項附加功能了。

 

4.可愛吸塵機不只一種,CCP 貫徹讓客戶快樂的宗旨

CCP 除了 MOCORO 之外,也推出了其他很有「特色」的吸塵器。

其中一台名為 Color Pencil 的吸塵器在 2013 年推出,並奪得日本優良設計獎 (Good Design Award) (由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主辦的「綜合性設計評價制度」,其目的在於精選各種形式的「好設計」加以表彰)。這台 Color Pencil 主打的也不是超強功能,而是提供顧客各種顏色的選項,讓顧客選擇吸塵器時,可以像選鉛筆一樣,找到自己喜歡的顏色。

 

(圖片擷取:momoshop

 

而另外一台名為 Mopet 的吸塵機,長得就像圓形拖把頭一樣。它採用電池驅動,能自動地在地板上轉來轉去,清理地板長達6個小時。這台 Mopet 也和 MOCORO 及Color Pencil 一樣,以快樂為賣點。它內部設有放置芳香劑的托盤,可在打掃家裡的同時,四處留香讓使用者每天可以待在充滿芳香的家裡。

為了讓 Mopet 更加的療癒,CCP 更推出了提供可愛的臉部表情貼紙,讓使用者可以裝飾自己的 Mopet,讓它變得獨一無二。這些貼紙還可分男女,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 Mopet 的性別是什麼。而貼上貼紙後的 Mopet 就會帶著不同的表情在地上旋轉,讓一台冰冷的機器,也開始帶有一點的溫度。

 

(圖片擷取:Youtube

 

從設計到行銷皆以「快樂」為主軸,減少廣告味濃厚的功能宣揚,成功讓顧客自主將最討喜的「快樂」傳遞出去。下次不妨試試改以情感價值做為產品主打,一起向日本CCP取經,讓消費者搶著當你的產品代言人吧!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哈佛MBA厭倦了菁英圈,用啤酒幫助自己和別人「釀」出了20億美金!這是他成功的6大秘訣

2.一人公司要單挑Uniqlo?這位年輕人用新的銷售模式,5年營收成長66倍

3.Honest Tea最感人創業計畫,你買的是茶,他賣的是真誠!

 

參考資料:

1.This Japanese robotic cleaner is as useless as it is adorable

2.Japan’s super “cute” robot vacuum cleaners

3.Mocoro Robotic Fur Ball Vacuum Cleaner

4.株式会社シー・シー・ピー

5. Mocoro’s Robot Cleaning Ball: A robotic duster that’s far cuter than any Roomba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