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每次需要二選一時,我就挑難的那個!」。這個瘋Cosplay的華裔女生,如何成為矽谷最搶手的人才

2017-09-23

因為雅虎前執行長梅麗莎.梅爾的一席話,讓年僅34歲的傑絲.李一路從Google地圖產品經理做到時尚網站Polyvore執行長,現在更是紅杉資本美國總部第一位女性合夥人。

 

創新點:Jess Lee選擇離開Google,進入新創公司重新學習。她認為再好的公司,當你發現自己的學習曲線漸漸變得平穩,就該去接受新挑戰。

 

原文出自《數位時代》。原標題:選難走的路,她用一封客訴信從用戶變執行長:傑絲.李。數位時代為科技媒體,每日聚焦全球、中國及台灣等地區最新的科技、網路數位行銷、品牌及設計等議題。

 

打開服裝搭配網站Polyvore共同創辦人傑絲.李(Jess Lee)的Instagram,幾乎都是她去漫畫展角色扮演的照片,不仔細看還以為開錯帳號,和一般人對執行長的認知差很大,就連LinkedIn的封面照他都穿著一身兔子裝。

事實上,愛看漫畫也愛畫漫畫的她,原本想念藝術學校,但爸媽是傳統的亞洲父母,她才選擇更「傳統」的路,到史丹佛大學念電腦工程。不過接觸程式才發現,程式某種程度也和藝術創作有點像,她形容:「就像你擁有能打造所有事的超能力。」至今,她仍每年到歐美漫畫迷不可錯過的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曾經打扮成神奇寶貝、復仇者聯盟的緋紅女巫、星際大戰裡的韓索羅,最新裝扮是美少女戰士。

 

(圖片擷取:數位時代

 

引領她職涯的一句話,來自曾任雅虎執行長的梅麗莎.梅爾。就讀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系的她,按照原本規劃應該是做軟體工程師,但她卻收到Google產品經理的面試邀請。「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去面試了。」當時,他對這份工作一點頭緒也沒有,也沒有自信能做好,但梅爾告訴他:「每次需要二選一時,我都會選更有挑戰的工作,因為就算失敗了,也能確保學到新東西。」 李聽從她的建議,加入Google地圖部門,才23歲就帶領5人團隊工作。

在Google待了快兩年後,李注意到一個剛成立沒多久的服務穿搭網站Polyvore,可讓用戶將服裝圖片組合成不同穿搭風格,還會搜尋類似的服裝、提供導購,被視為是Vogue和Google的結合,更集結她喜歡的一切:藝術、科技、時尚,也讓李徹底著迷,每天下班回家花上兩個小時逛網站、逛到欲罷不能。

有次,李忍不住寄信給創辦人,告訴他網站還有哪些地方可改善。「搜尋結果的圖片載入太慢」、「想要圖片旋轉功能」、「建議新增方便的書籤功能」等建議。後來,創辦人問她,何不自己完成這些功能?一邊是留在Google做更大的案子,一邊加入成立不到一年的三人新創團隊,她選擇了更困難的後者。他觀察,在Google工作的第一年,學習曲線相當驚人,因為她有大半的時間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在學習曲線變平穩、成長變慢之際,她並不希望自己待在舒適圈,而她知道到Polyvore,他會遇到更多之前沒遇過的挑戰。

就這樣,李成為Polyvore中,除了三位共同創辦人外,最早加入的頭號員工,幾乎所有事情都鞠躬盡瘁,從寫程式,到寫公司的部落格、幫忙招募員工、找新辦公室,這也讓她從加入公司到成為執行長只花了五年,更還被賦予榮譽共同創辦人的頭銜。

李過去擔任產品經理的經驗,讓他成為一名更果斷、以大局為重的領導者。甫上任,他就寄信給全公司,要求所有員工列出他們正在做的工作項目,只保留對公司重要的功能,讓公司盡量達到精簡穩定的狀態。

雖然本身擁有各式穿搭風格網站的執行長,但李本人上班時總是穿著一成不變的黑白色「制服」,總是軍靴、黑牛仔褲和黑上衣。到她的Polyvore個人分享頁面,可以看到穿搭照都是黑白色系。「這可以節省早上需要做決定的次數。」她說。「我曾看過一項研究,他寫人一天能夠做好決定的次數是有限的,因此我想要把決策力用在工作或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

 

(圖片擷取:數位時代

 

李雖然年輕,但同時具備產品開發經歷、設計感和領導力的背景,也讓她在去年屏雀中選,成為紅衫資本在美國首位女性合夥人。自認有點內向的她,經過這麼多年的淬煉理解一件事:不用想辦法把自己放進領導人的理想典範中,你只需要找出自己的風格和模範,就能走出自己的路。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他29歲,身價11億美元。他的電腦螢幕上,顯示自己還有幾天可活。這是他工作和學習的方式…

2.他不懂科技、不會募資、從辦音樂會得到靈感,打造出全世界最大的群眾募資網站!這位華人音樂家,重新定義成功的方法!

3.不要做「生涯規劃」!不要經營「個人品牌」!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要在網路時代成功,必須有不同做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