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一旦說出「沒辦法」,一切就GG了!東京大學第一名畢業的律師,告訴我們老闆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

2017-09-24

二十幾歲時,我曾經數度受到重挫,幾乎想哭著說洩氣話:「真想逃走」。尤其是進入目前的律師事務所之後,第二年我就犯了一個連自己也不敢置信的重大失誤,有一秒,我真的認真考慮過「乾脆辭職算了」。

 

創新點:當我們在工作上輕易說出「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就會在瞬間失去奮鬥的力量。所以就算被老闆罵到臭頭,只要問題還能解決,就不該放棄。

 

原文出自出色文化所出版的《人生最重要10年,決定你將成為誰》。出色文化出色文化為出版集團平台,旗下有好的文化、好優文化、哈林文化、華文精典,為一綜合型出版社。出版類型包括:商業財經、趨勢、職場等等。

 

企業法務的工作內容,通常是在某家企業欲併購其他企業時,調查併購對象、整理法律方面的問題,並彙整成報告。如果有法律方面的問題,企業會檢討對策,有時也會做出中止併購的判斷。這是攸關客戶企業決策的重大工作。

剛進事務所那一年,我對工作總是戰戰兢兢,無論再小的事,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或是覺得怪怪的部分,就會立刻請教同事與主管:「這樣有沒有問題?」到了第二年,我已經了解大致的流程,因此我負責的工作增加了,感覺時間永遠都不夠用。

事到如今,對於發現失誤時的情況,我依然記憶猶新。那真的是一個最低階、最基本的失誤。

 

連自己也不敢相信的重大失誤

會計專員看過報告之後,曾經提出股票方面的問題,不過我們雙方的看法一直有所出入。我有一股不祥的預感,於是便把資料重新看過一遍,這才發現我在製作報告時,遺漏了重要的部分。

那一秒,我的腦筋一片空白。「啊,怎麼辦?」說不定這會演變成致命的狀況,而且報告已經交給客戶了。事到如今,我也無計可施。這時我的腦海中,彷彿傳來惡魔的呢喃:「沒辦法了!」這是叫我「放棄」的誘惑之聲。

如果要重新提出報告,我必須立刻仔細調查遺漏的部分,修正後再向團隊說明、向主管道歉。我想我一定會被罵到狗血淋頭。追根究柢,都是讓我忙到分身乏術的職場的錯。我也是普通人,怎麼可能不犯錯呢。要是無法挽回的話,大不了辭職就好了… 這個藉口,還有想放棄的心情,在我腦子裡不停地打轉。

可是就在此時,我突然想起《中原之虹》的名言:千萬別說沒辦法,就這麼放棄了。

 

一旦說出「沒辦法」,一切就結束了

《中原之虹》這本小說是以清代中國為背景的歷史小說。描述盛極一時的清朝走向末日,輪到新英雄上場的壯麗故事。該書的中心主題就是反抗「沒辦法」這個概念。

中國有數億人口,國內貧富差距懸殊,財富集中在王公貴族手上,民眾非常貧窮。然而,長期以來遭受王公貴族剝削的人民,早已習於現狀。遇到各種不合理的對待,民眾都只會說句:「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然後就放棄一切。反抗者會遭受殘酷的處罰,以達殺雞儆猴之效。因此,這個口號就變成民眾求生存的智慧。

在這樣的狀況下,一群沒沒無名的窮人打算超越這種念頭,向巨大的權力挑戰。這就是這個故事的情節。不管是誰,在工作與人生當中,肯定曾經默默告訴自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這句話擁有強大的力量,一旦你開口說出來,就會在瞬間失去了奮鬥的力量。

如果你說出沒辦法,然後就放棄,一切就結束了。當腦海中浮現這句話的時候,我再次坐在電腦前。主管己經回家了,於是我決定先用電子郵件向主管稟報這件事。當他和家人和樂融融相處時,我竟然發出這封郵件。

我想像著應該會被罵,不出所料,主管氣勢洶洶地回信給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心想該怎麼辦,不過還是先打電話口頭說明,第二天早上六點半上班,再向主管詳細報告。

「你怎麼會犯這麼簡單的失誤?」我當然被臭罵一頓。可是主管立刻聯絡客戶,向那家企業道歉。最後的結果是我們趕在企業決議併購案的董監事會議之前,提出修正過的報告,平息了這場風波。

 

比「挨罵」還可怕的事

我一直反覆思考,為什麼我會犯這麼單純的失誤。這是絕對不應該犯,非常基本的失誤。之所以會犯下這種失誤,應該是源於我的過度自信與自滿。

工作幾年之後,負責的工作範圍擴大了,也不再像菜鳥時期讓旁人那麼擔心自己,但這種時候其實很危險,最容易發生難以想像的重大失誤。

請大家謹記一件事,這可是比「挨罵」還可怕的事。

這是我從在建築公司上班的朋友那裡聽來的故事。朋友跟我說,接到工程的時候,要向行政機關提出申請,確認即將施工的建築物是否符合建築物規範條例,這是最基本的一件事。

確認手續大約需要一個月左右,因此一旦忘記申請,將會大幅延宕整體施工計畫。朋友的同事就是那個忘記提出申請的員工。一般來說,就算怕被罵,還是應該向主管報告、向客戶道歉,但是他沒有做這些事,反而做出驚人之舉。

沒想到他竟然偽造取得確認的證明,假裝已經完成作業,並發送給客戶,想隱瞞自己的過失。不過造假的資料一定會出包,最後當然被眾人發現,他也受到了撤職處分。

 

一定要有「被罵的勇氣」

被罵很恐怖,我了解這種心情。一直以來,我都是「模範生」,我永遠把「如何不被罵」當成重要的課題。然而,出了社會之後,這招就不管用了。

一旦犯錯,就會被劈頭痛罵一頓。我曾經被罵得狗血淋頭,躲在廁所哭得泣不成聲。我很明白都是我的錯,老實說,我認真反省過了,也覺得很沮喪,所以希望大家可以體恤我。我也曾經想過,這些人到底憑什麼把我罵得這麼慘?

我聽說以前財務省的主管在罵人時,還會順便丟出菸灰缸(順帶一提,財務省裡面禁菸)。在這樣的環境中,遭到嚴厲的叱責,把人罵個臭頭,也是很正常的事。

那段「不停挨罵的時代」,如今成了寶貴的經驗。我在那裡得到「被罵的勇氣」,說起來一點也不誇張。仔細想一想,發脾氣的人也要花費相當的力氣,其實我們應該感謝肯花那麼多力氣罵自己的主管。

出社會之後,最可怕的不是被罵,而是因為不想挨罵,刻意忽視自己的失敗。

菜鳥時期的過失,大部分都能彌補,可是如果太害怕被罵,只想隱瞞自己的過錯,就會導致無法收拾的下場,而且還會造成多數人的麻煩。誠實面對自己的失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若是你在二十幾歲就把沒辦法掛在嘴上,以後可就麻煩了。這個世上的事,大部分都要正面面對才能解決。即使你覺得「不行了!」通常事情都沒你想像的那麼嚴重。

所以千萬別說:「已經沒辦法了」,也絕對不能逃走。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沒辦法的事。沒辦法就想辦法,事情一定有轉圜的餘地。就算被罵到臭頭,只要問題能解決,一切都值得。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犯錯後最好的解釋,是盡快解決問題!其他,都只是藉口而已。Elon Musk教我們面對錯誤的5種方法

2.生是一場「躲避球」,在閃躲和接球之間創造成功。Google買了他的公司,這是他的3大工作原則

3.不要做「生涯規劃」!不要經營「個人品牌」!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要在網路時代成功,必須有不同做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