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自己的升遷自己要!規劃職涯,這是Yahoo! 前執行長的5大建議

2017-06-01

Marissa Mayer,前任Yahoo的執行長也是Google草創時期的第二十位員工,以及Google的第一位女工程師。雖然他率領的Yahoo最近被Verizon收購,但是Mayer仍然是現今加州矽谷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企業家之一。本文告訴你,她對於升遷、職涯選擇有什麼樣的想法。

本文5大重點:1.備受讚美的選項,不一定是正確的選項。2.做決定時,人人都可以作為你的職涯導師。3.自己的升遷,自己規劃。4.何時該停止思考下決定。5.做錯決定,批評刺耳,但你得學會聆聽。

 

創新點:Marissa Mayer不讓長官主導他的職涯!自己的升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毅然離開 Google加入Yahoo。

 

1.備受讚美的選項,不一定是正確的選項

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但讚美太多也並非好事。這聽起來是老生常談,然而我們卻很常會選擇了備受讚美的選項,而不是正確的選項。

Mayer從史丹佛畢業後,她優異的成績與表現使她獲得14份以上的工作機會,其中包含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教職、麥肯錫顧問公司的職位。然而,她卻選擇了當時仍然是新創公司的Google。當時,其它知名大公司的職位遠比Google的職位更受人讚賞,然而Mayer相信Google的潛力。因此她做了對她而言正確的選擇,而不是旁人所讚美的選擇。

 

(圖片來源:Flickr

 

在Google時期,她非常投入這份工作。每週總有一個晚上住在公司,一週工作130小時。她的努力也讓她成為Google的熟面孔,常被推派為發言人。在Google的經驗讓她累積了在矽谷的知名度,對於後來她被Yahoo邀請擔任執行長,有直接的關聯。

 

2.做決定時,人人都可以作為你的職涯導師

在職場上,一個好的導師可以讓你學習得更多、了解得更透徹,或許還能升遷得更快。Mayer認為導師並不限於你的主管。Mayer在Google的時候,並沒有特定的導師。她對於導師的看法是:「比起高階主管,那些跟你在同樣的生涯路上,相似的工作場域的同儕們,更能了解你所面對的問題與困難,也因此更能同理你的處境,給出更適合的建議。」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和逝世的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之間,也曾經是導師與學生的關係。在Facebook草創期, Jobs 與 Zuckerberg曾討論Facebook未來方向與管理方針,此外Jobs甚至建議Zuckerverg拜訪印度的寺廟以獲得關於Facebook未來營運的靈感。Jobs在早期Apple發展過程中,也曾去印度進行深度之旅。

 

(圖片來源:insights

 

3.自己的升遷,自己規劃

從24歲的Google工程師到37歲的Yahoo執行長,Mayer的每一次升遷,都是她仔細規劃的成果。如果想得到某個位置的工作,Mayer表示應該先問自己:「當我在那個位置的時候,我會做什麼?情況會是如何?代價又是什麼?」。Mayer認為,當你實際上做的比起你應該做的還多時,就是該開口詢問升遷的時候。

Mayer之所以離開Google,就是她為自己規劃的升遷。報導指出,她的離開是為了獲得更大的權力。在Google時,Mayer做出許多貢獻,包含Gmail的使用者介面設計、Google廣告關鍵字、Google Maps等等。然而她在Google仍然無法成為最高管理階層。因此,當Yahoo以執行長的職位向她招手的時候,她毅然決定放棄在Google的工作。

 

(圖片來源:trbimg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貢獻與職位不相稱時,記得問問自己:我該不該詢問升遷?我該不該跳槽?唯有如此,才能掌握獲得更大權力與發揮空間的機會。

 

4.何時該停止思考下決定

在做決定之前,你所需要的資訊與你想要有的資訊是有落差的,如果你是一個習慣過度思考的人,你會試圖搜尋更多的資訊,卻忘了手上現有的訊息。我們總希望有越完整的資訊越好,然而,太多的資訊也會讓我們左右為難而難以做決策。而當你來到臨界點──更多的資訊並不會改變你的心意時──就是你該做決定的時候了。

心理學家Berry Schwartz 在TED上曾分享關於過多選擇的矛盾。當我們以為,選擇代表著自由。選擇越多,自由越大。然而,選擇越多的同時,我們越容易感到後悔。人們時常想到自己所沒有的,而不是自己已經擁有的。因此,過多的選擇更容易讓我們懊悔。

Mayer深知這一點。當她畢業時,有14家公司給她工作機會,甚至還有更多的公司想要邀約她來面試工作。於是她將這些公司新寄來的電子郵件一一刪除,並且為自己訂下做決定的日期,因為她已經在心中已有最好的選擇,即使有別的工作的機會,她仍然選擇Google。

 

5.做錯決定時,批評刺耳,但你得學會聆聽

Mayer擔任Yahoo的執行長的時候,正值Yahoo重大變革,她也因此成為批評聲浪的主要目標。但是她提到:「批評之所以刺耳,正是因為它們總有幾分是正確的。」而重要的是,如何辨認這批評是有1%的真實還是100%的真實。

Mayer上任後,曾被批評她破壞Yahoo員工的士氣,例如她取消了遠距工作的措施。不過,她解釋這項政策是為了讓員工之間能有更多交流與互動。此外,為了增進員工福利,她也在Yahoo辦公室提供免費食物與咖啡。Mayer表示,她仍然希望Yahoo的工作場合能夠有好的氣氛。從以上事件我們可以看出,當你要做一項多數人都批評的改革時,即使這項改革是正確的,你也應該聆聽批評的聲音,並且試著用其他方式補救。

 

(圖片擷取:cdn.wccftech.com

 

從Mayer對於升遷、職涯規劃的看法之中,我們可以得到一個關鍵點:主動。主動尋求導師,讓你對生涯規劃有更多元看法。主動拒絕決定,讓你不至於被過多決定淹沒。主動詢問升遷,使你擁有更多可能與機會。主動面對批評,幫助你有改進的可能。在職場上實踐這五項重點,也許能帶給你不同的視野與更多的體驗。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創新拿鐵》正在招募對國際創新、創業有熱情的兼職作者,歡迎加入我們!

 

推薦閱讀:

1.善用5大人脈心法,Google前主管讓矽谷大咖搶著幫她

2.「情感分享」:Linkedin執行長教你最需要學習的職場技能!

3.矽谷大老教你10個推銷自己的技巧

 

參考資料:

1.Marissa Mayer: Do Something You Feel Unprepared To Do

2.11 Things We Can Learn From Yahoo’s Marissa Mayer

3.The real reason Marissa Mayer left Google: She had to

4.The Success Journey: Marissa Mayer’s Pre-Yahoo Resume

5.Marissa Mayer is giving Yahoo employees her annual bonus

6.Steve Jobs’s Early Advice to Mark Zuckerberg: Go East

7.The Paradox of Choice

8.When Marissa Mayer added free food at Yahoo, employees ‘scrambled to stuff themselve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