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會流血的素食漢堡! 比爾蓋茲也投資!這家公司不訴諸健康或環保,成功讓肉食者吃素

2017-08-28

「不可能漢堡」是一款素食漢堡,它與一般素食漢堡不同的是它擁有牛肉的口感和味道,甚至還會流血。這個漢堡成功在餐飲市場帶來創新,連Google都想用3億美元將它買下。

 

創新點:不用愛護地球的口號說服肉食主義者改吃素,而是實際去研發有「牛肉」口味的素食漢堡,吸引顧客買單,成功讓更多人加入吃素行列。

 

本文2大重點:1.「不可能漢堡」不只吃起來像牛肉,它還會流血。2.想要減少地球資源浪費,所以這個生物化學家發明了「不可能漢堡」。

 

1.「不可能漢堡」不只吃起來像牛肉,它還會流血

「不可能漢堡」(The Impossible Burger)是一個牛肉成分為0%的牛肉漢堡。它長得就像一般的牛肉漢堡,在烤過的兩片麵包裡,夾了留有血水的牛肉,再加上洋蔥、番茄、生菜和酸黃瓜片,不僅品嘗起來有牛肉漢堡一貫的香氣和口感,就連拿起來的重量,都和傳統的牛肉漢堡如出一轍。

 

(圖片擷取:Youtube

 

「不可能漢堡」的團隊耗費大量時間研究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牛肉吃起來像牛肉,最後他們找到了動物體內的關鍵元素──血基質(Heme)。血基質會讓動物的血液呈現紅色,也能讓生肉擁有血的味道,它甚至還能激發出肉片煎烤時產生的肉類香味。

 

(圖片擷取:Youtube

 

有了這個發現,「不可能漢堡」團隊馬上將血基質加入素食肉片中,最後成功讓素食漢堡擁有真實牛肉的口感。後來,他們將這個素食漢堡推薦給那些平常大量食用牛肉漢堡的顧客,結果發現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分辨不出「不可能漢堡」不是牛肉做的,直到公佈解答。由於「不可能漢堡」的外觀看起來跟真實在滴血的牛肉漢堡很像,所以也被大家譽為「會流血的素食漢堡」。

 

(圖片擷取:seriouseats

 

2.想要減少地球資源浪費,所以這個生物化學家發明了「不可能漢堡」

「不可能漢堡」創辦人Patrick Brown曾經是史丹佛大學的生物化學家,六年前在矽谷創立了「不可能食物」(Impossible Foods)公司,希望用植物和基因科技創造更多肉類的替代品,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並改善一些貧困國家食物短缺的問題。

 

(圖片擷取:vicentemanera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數據顯示,家畜佔用了全球30%的無冰土地和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4.5%。而餵食家畜所耗費的水和食物也不容小覷,以美國為例,生產一公斤的牛肉平均需要耗費10公斤的糧食來餵養牛隻,生產豬肉需要5公斤,家禽類則會消耗2.5公斤的糧食量。然而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預計會從現在的70多億人增加到90億人,這會造成嚴重的食物短缺。

 

(圖片擷取:unsplash

 

Patrick Brown希望「不可能漢堡」可以改變世界,讓更多人願意選擇對地球較好的食物,降低碳足跡和資源。在「不可能食物」公司的官網上也清楚標記著,「不可能漢堡」因為不使用牛肉,所以相較於一般牛肉漢堡,它減少了95%的土地使用、74%的用水量,同時降低了87%的溫室氣體排放。

雖然「不可能漢堡」不斷強調愛護地球,但Patrick Brown清楚知道,平常有吃肉習慣的人不會因為單純想保護環境而愛上吃素。因此,Patrick Brown初期將重心放在研發符合肉食主義者的食物口味,他認為消費者會選擇吃「不可能漢堡」,絕大部分是因為他們覺得好吃。

現階段,「不可能漢堡」已獲得不少顧客買單。未來Patrick Brown希望將這個概念延伸到起司、魚肉、雞肉、豬肉等等,去創造更多改變。

 

(圖片擷取:unsplash

 

「不可能漢堡」的目標客群從一開始就鎖定肉食主義者的龐大市場,再加上擁有血基質的創新技術,成功讓它得到不少知名投資人的信賴,像是比爾蓋茲、香港李嘉誠的Horizon Ventures都支持「不可能漢堡」的技術研發。甚至連Google都想買下這家公司,但最後因Patrick Brown不希望將「不可能漢堡」交給一間擁有很多事業而無法專注研發食物的企業,所以拒絕了Google的收購計畫。

目前「不可能漢堡」只有在紐約和舊金山的少數高級餐廳供應,但Patrick Brown預計在2017年底讓美國民眾可以在開車一小時的範圍內買到「不可能漢堡」。

「不可能漢堡」成功關鍵在於,Patrick Brown不去說服那些肉食主義者改吃素,也不用愛護地球的口號去號召大家吃素,而選擇將精力投入在把產品做好,研發出讓肉食主義者可以接受的素食口味,藉此引導大家加入吃素的行列。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4分鐘就能吃到22小時燻烤牛肉,這家「賣牛排的快餐店」教我們4件讓顧客買單的秘訣

2.便利商店就是農場,想買青菜直接摘下來!這家德國公司要徹底改變我們買蔬菜的方式

3.什麼都做一定通通平庸,「地表最強咖啡」教我們:專注在一點,成為最強!並把自己的強項,變成新時代的「生活態度」

 

參考資料:

1.深入了解「不可能漢堡」的製作過程

2.Impossible Foods官網

3.Silicon Valley gets a taste for food

4.The ‘Impossible’ Veggie Burger: A Tech Industry Answer to the Big Mac

5.Google wanted to buy this startup that makes fake meat — here’s why the CEO will never sell

6.The secret ingredient that makes the Bill Gates-backed veggie burger taste so meaty is ‘plant blood’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